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将提高重性精神病人治疗率 以防其肇事肇祸

2010-06-21 09:14: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中央综治委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尹力19日表示,国家将提高重性精神病人治疗率,减少肇事肇祸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尹力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说,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压力增加,心理行为问题、精神疾病尤其是重性精神病问题日益突出。最近,一些地方时有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

  尹力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重性精神病人管理工作。在医改中,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在全国200个区县支持精神病医院下基层,17.3万名病人接受了免费病情评估,4.5万名贫困高危险病人接受了免费门诊治疗,1万余名病情突变病人接受了免费应急处置,7000余名贫困高危险病人接受了免费住院治疗。目前,在政策上重性精神病人管理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乡镇卫生院为病人建立健康档案,派人定期访视指导康复,全国已为90万名重性精神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卫生部要求直辖市和地市依托精神病医院建设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目前全国24个城市开通,对于疏导、缓解社会压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尹力表示,今明两年全国将改扩建550家精神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精神科,提高对重性精神病人的救治能力,改善就医环境,全面加强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乡镇卫生院建设,按照医改的部署和要求,把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做好登记和随访工作,与公安、民政等基层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切实落实病人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重性精神病人医疗费用和精神专科医院的经费保障问题。要研究建立社会支持和心理卫生服务体系,探索缓解人们的压力和防范心理行为问题的办法。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于18日至19日在成都召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