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2021-02-03 09:05:51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丛生,整形美容手术致死的案例并不少。另外整形也面临着失败的风险,如外形不良、疤痕以及不自然等。

“热玛吉”“水光针”“线雕”……眼下,一些医疗美容名词流行起来。同时,割双眼皮、垫鼻子等传统整形美容项目仍然受到青睐。在爱美意识的驱动下,一些人尝试通过手术、器械等医疗手段来变美,有的“00后”甚至未成年人也加入其中。然而,通过医疗手段进行美容,风险如影相随,来自消费者的投诉不断增多,给人以警示。整形外科手术就像魔法一样,将人受伤的颌面、鼻子等修复、重塑。通过整形,一些人不仅修复了创伤、弥补了缺陷,可能还变得更好看了。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承担整形美容费用,医疗美容逐步走入日常生活。如今,医疗美容药物、器械快速更新换代,“痛”“微创”“见效快”等广告吸引不少人走进美容机构。也应看到,有的人盲目相信非医疗美容机构的营销推广,不去了解机构、人员是否具有资质;有的人为节省成本,自行网购药水、针剂,找不具备资质的机构注射;有的人分不清医疗美容和非医疗美容,认为热玛吉、水光针、超声刀、线雕等医疗美容项目“不用开刀”“没有创口”,不需要去正规医疗机构……一些不实信息、不科学理念,误导了消费者,容易让人忽视医疗美容行业隐藏的风险。其实,无论是整形美容还是依赖药物或器械的微整、微创美容,都属于医疗行为,必须遵循严格的医疗安全和质量要求,否则可能会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如何才能规避医疗美容带来的风险?

1、选择正规医院

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和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做医美,所选择的美容机构必须在卫生部门备案的合格机构。

2、不能听他人的忽悠

不能轻信他人的推荐,尽量询问身边专业的医师,也不能随意听信广告的夸大其谈。

温馨提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过也要掌握好度,不能把美践踏在身体健康之上。另外爱美也不能盲目心急,正确认识整形风险,手术前中后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只要有任何不适感,需第一时间跟医生联络,不能自行解决。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规避医疗美容风险的方法 理性消费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科学家首次用智能手机远程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的7个关键

中国与瑞士科学家26日说,他们开发了一种集糖尿病诊断和治疗为一体的智能诊疗新系统,通过动物实验首次实现用智能手机超远程调控治疗糖尿病。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