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2020-11-02 09:17:05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健康条例》)。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的最大亮点是对未成年人全面禁酒。

《健康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禁止销售酒精饮料,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将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

《健康条例》还要求,酒精饮料、碳酸饮料销售者应当在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标准的健康损害提示标识,该标识的制作标准和设置规范由市卫生健康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如商家不设置相关标识,则由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罚款。

未成年人喝酒会带来哪些伤害?

1、伤害消化器官

酒精被身体吸收后,通过肝脏解毒,然而未成年人肝细胞分化还并不完全,大量喝酒易引起肝脾肿大,升高血液中转氨酶以及胆红素,还有碱性磷酸酶含量,从而影响肝功能。

2、损害大脑

因为未成年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不管喝多少酒,酒精都会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各个部位,进入大脑后会抑制或损害大脑细胞,引起智力发育迟缓,五官感觉变得不灵敏,而且也会使得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进而影响学习。此外大量喝酒也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本来未成年人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且肝脏解毒能力差,酗酒可影响呼吸循环系统中枢,甚至引起死亡。

3、降低免疫力

未成年人体质并不是很好,喝酒后可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散热,降低抵抗力,易患上肺炎或感冒。

温馨提示,为了自身健康,未成年人万万不能喝酒,由于受到酒精刺激,会让未成年人变得狂躁和神志不清,甚至引发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成年人喝酒的危害 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 深圳

一杯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等于4杯咖啡 含糖量竟等于14块方糖!

上海消保委曾对多家“网红”奶茶店展开比较试验,结果令人震惊:试验对比显示,部分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竟高于咖啡,最高的一杯咖啡因含量等于4杯……详细>>

中消协提示:春节“吃”得安全有讲究

春节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也是各类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中消协与各地消协联合提醒消费者,食品消费谨记安全第一:详细>>

女性如厕难常憋尿 催生膀胱癌?

多喝水本来是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方法之一,但这一招在中国女性身上却失灵了?日前,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钟维德教授领衔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详细>>

杭州60岁阿姨赶时髦,喝下“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却翻车了?咽喉反流怎么办?

咽喉反流是因为胃内容物总反流到咽部,刺激咽部粘膜,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严重时会使得人们频繁清嗓子以及干咳。咽喉反流症状跟慢性咽喉炎差不多……详细>>

一天吃4个鸡蛋喝水少,男子胆囊长满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胆结石?

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胆固醇和高热量饮食、从来不吃早餐等,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且发展成胆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