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年底实现基本药物制度60%覆盖任务艰巨

2010-03-01 09:29: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透露,2010年底实现基本药物制度60%地区的覆盖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关键是在制度实施过程中,相应的配套措施要跟上。

  郑宏说,目前中国有100多万乡村医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在辖区的村卫生室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就会形成“两张皮”,老百姓就会舍近求远去乡镇卫生院看病就医。因此,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以后,各地都在探索如何使村卫生室也能够纳入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范围,许多地区都采取了政府专项投入的办法,推动村卫生室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郑宏介绍说,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实行乡村一体化,通过乡村一体化的建设来稳定村卫生室。在补偿形式上也进行了探索,给乡村医生每个月定额补助,同时通过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通过调整门诊支出、支付方式,使村医也能得到相应的收入,比较安心地为村里的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服务。

  对于基本药物制度的补偿措施,郑宏表示,总的来讲提倡多渠道补偿。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包括政府投入、绩效工资、公共卫生服务、扩大医疗服务、调整医保资金支付方式等等,来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行。(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8岁男子吃柚子连路都走不动了!吃柚子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药物!

随着中秋节节的来临,柚子的身影也随时可见,柚子酸酸甜甜会受很多人喜爱,甚至有些会连续好几天吃柚子。而曾经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吃柚子……详细>>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详细>>

新版医保目录3月1日起实施,百余种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如何避免药物危害?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是用药剂量过大或擅自联合用药时易引起药物中毒,只要做到以下几……详细>>

违规经营过期药品,成都一家药店被罚10万元?购买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感冒发烧、疼痛、腹泻或便秘等各种症状时,人们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不仅仅省去排队的时间,而且也能节省诊疗费用。然而,购买药物时有很多需注……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开寨卡病毒复制奥秘 有助于开发抗病毒药物

从天津大学了解到,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揭开了寨卡病毒复制的奥秘,这一关键步骤的揭示将有助于开发抗病毒药物,抵御该病毒在全球范……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