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2022-08-27 23:45:27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分跟酒精发生互相反应,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近日,福建一网店店主何女士在浏览朋友圈时,发现以前的一名顾客小张发了张头孢和白酒的照片,还配文再见了世界。她立刻拨打电话进行劝说,而小张表示已经来不及了。情急之下,何女士翻出小张之前的订单,确认其住址后,向苏州警方求助。警方立即出动,一番寻找后,在附近一家快捷酒店内找到了已经服下头孢和白酒的小张,并将其送医。所幸送医及时,目前小张已无大碍。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1、感冒药

大多数复方感冒药、止痛药物中含对乙酰氨基酚,此类物质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尤其是服用此类药物前后,对肝脏的损害进一步加重,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肝衰竭。

2、抗生素

喝酒前后不能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易在体内发生双硫仑反应,导致脸部发红、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困难、胸口疼痛和口干以及易出汗等,甚至造成急性心力衰竭或肝损伤,最可怕的是威胁生命。除了头孢类抗生素外,喝酒期间也不能服用甲硝唑等抗菌药。

3、过敏药

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有苯海拉明和扑尔敏,用药前后喝酒可增加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血压水平下降、呼吸困难等。

4、阿司匹林

本身阿司匹林可强烈刺激胃黏膜,服用药物时仍然喝酒可加重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易造成胃溃疡和胃出血等。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时同样也不能喝酒,不然会对胃部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5、降压药

服用降压药物后仍然喝酒,易诱发低血压。本身酒精可促使全身血管扩张,使得血压进一步下降,从而诱发低血压,甚至导致低血压休克。

6、安眠药

服用安眠药后,神经系统功能被抑制,无论是反应能力还是注意力都有所下降,易造成头晕和嗜睡等。用药后喝酒,可加强对神经系统的抑制,易导致跌倒和昏迷。

温馨提示

酒精和药物在体内完全被代谢掉,至少需2~3天的时间,因此服药前后3天尽量不要喝酒。值得一提的是,用药期间也不能服用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等,同样也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药物不能喝酒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最高人民法院:醉驾不应一律定为刑事犯罪

针对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后,各地严查醉酒驾车行为的情况,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详细>>

德国发生大规模性侵案 女性遭遇性侵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英国媒体1月5日报道,在科隆市的中心火车站众多女性受到大批男子性侵的案件震惊了德国;据报,约千名“醉酒和富有攻击性”的青年男子参与犯罪。……详细>>

中消协:七成消费者不满意国内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中消协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满意,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相……详细>>

男篮运动员徐杰半夜食物过敏送院 食物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全球食物过敏的案例越来越多,俨然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食物过敏也就是身体上的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的食物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详细>>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