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违规经营过期药品,成都一家药店被罚10万元?购买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2022-04-09 16:10:42      

感冒发烧、疼痛腹泻便秘等各种症状时,人们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不仅仅省去排队的时间,而且也能节省诊疗费用。然而,购买药物时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以免买药错误而让病情加重。

“买到过期药怎么办?网上买的,买了1盒,2022年买的,包装上有效期却到2021年12月……”近日,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了这样一起投诉。接到投诉后,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突击检查及调查取证工作:一查药品经营企业资质,二查供货商资质,三查药品资质及发票,四查进销存台账及各环节记录,五查经营现场。经查,该药店为资质合法的连锁直营门店,该批药品进货渠道正规,由公司统一配送至门店共计15盒,其中在超过药品有效期前销售13盒,超过药品有效期后销售1盒,经营场所陈列超过药品有效期1盒待售,违法行为属实,锦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药店给予罚款1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过期药品的行政处罚。

同时,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药店清查经营所有品种,组织全体员工对药品有效期管理、药品养护、计算机系统管理进行再培训,强调企业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制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门店的巡查和管理。结合“春雷行动2022”等各类专项整治,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整治隐患,强化措施,聚焦民生,重拳出击,精准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为锦江区打造国际顶级商圈、实现消费引领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劲动能和坚实的后援保障。

购买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1、对症购买药物

先明确自己患有什么病,该选择哪种药物,再去药店购买药。就拿胃病来说,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以及消化不良胃痛原因不同,用药也有很大差异。尽量选择正规医院由医生开处方,再去药店购买药物。

2、买药之前先咨询

不能仅凭自己的自觉或听信广告而购买药物,以免导致药不对症而带来副作用,所以买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3、留意假冒伪劣产品

必须选择正规的大药店购买药物,买药时应仔细看一看有效期、是否有生产标志、厂商等。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几乎每种药物都会带来副作用,所以服用药物时一定要谨慎。每次用药前应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证和适应证,特别是肝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者用药更应该留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买药物时的注意事项 成都一家药店被罚10万元 违规经营过期药品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