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版医保目录3月1日起实施,百余种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如何避免药物危害?

2021-03-29 08:08:14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是用药剂量过大或擅自联合用药时易引起药物中毒,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最大程度避免药物带来的危害。

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安排,3月1日起,全国各地将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届时将有119种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据了解,医保目录药品主要适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报销,本次医保目录调整新增119个药品,涉及31个临床组别,涵盖了消化道类、心血管类、内分泌类、肿瘤类等多种疾病。新版医保目录执行后,四个国产PD-1抗癌药品、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所列药品将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医保目录新增的119个药品均经过了价格谈判。医保部门利用药品准入医保目录的“团购优势”,通过以量换价与药企进行价格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64%。除新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降价外,14种医保目录内原有药品也进行了价格谈判,平均降价43.46%。新版医保目录实施后,既能够减轻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也使医保药品目录的结构得到优化升级。除新增药品外,新版医保目录还将原医保目录中临床价值不高的29种药品进行调出,优化了医保目录药品结构。

如何避免药物危害?

1、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或按照说明书服用药物,药物浓度维持在安全范围内,并不会出现药物中毒的情况。

2、不能大剂量服用

应注意服药时间,若说明书标明用药不能超过三天,就应该严格遵守。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肝肾患者代谢速度慢,注意药物蓄积问题,凡是说明书中标注肝肾病人谨慎用、老年人或儿童慎用等,都要提前咨询医生后再服用。

温馨提示

部分人对某些药物特别敏感,即使在正常剂量下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反应,如一些人用青霉素过敏。所以购买药物时必须告知医生或医师过敏史,避免使用这些药物。服用药物时应留意保质期,把药物放在合适的环境中,用药前检查药物包装看看是否完整,有没有在保质期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药物危害的方法 百余种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 新版医保目录3月1日起实施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邓超周星驰亲密照曝光 男人美容护肤有何窍门

昨晚,邓超通过微博晒出一张自己与周星驰的合照,并配文称“我们”。照片中,周星驰戴着帽子小鸟依人般趴在邓超肩头,造型十分逗趣。网友看到照片……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