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东将制定凉茶食品安全标准 不公开成分将查处

2009-09-14 09:39: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广东省正在为凉茶、凉果以及杏仁饼、广式月饼等地方传统糕点制定地方标准。根据中国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今年九月七日至十三日为卫生标准宣传周。此间媒体从广东省卫生部门举行的相应宣传活动中获悉上述消息。

  据此间媒体今日报道,国家《食品安全法》授权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没有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因此,广东省卫生厅将为该省的凉茶、凉果以及杏仁饼、广式月饼等地方传统糕点制定地方标准。

  广东省很多凉茶类产品,在当地有多年的饮用习惯,但目前尚未有这类产品的国家标准,对于产品的成分、污染物指标、生物污染指标需要进行规定。鉴于凉茶有药品、保健品、食品三大类,凉茶标准将只针对食品类型。众所周知,不少凉茶生产商都自有其“秘方”,会否因此而存抵触情绪?有关人士指出,与食品安全相比,没什么好保密的。主要针对的是其配方中的成分来分析是否存在危害,并不要求其公开生产工艺。如果企业不愿意公开成分的话,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按《食品安全法》要求,企业无食品安全标准不能生产,如果相关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还没出台,企业须先自行制定企业标准并报省卫生部门备案。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卫生厅已对九十一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进行了备案,这些企业包括了生产保健食品、糕点、饮料、肉类等的企业。

  据悉,为保证广东省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广东省卫生厅向各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以及食品相关的监管部门发函,要求推荐食品安全专家。目前,食品安全标准专家正在遴选中,广东省卫生厅将建立医学、营养、食品、农业等多行业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标准专家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中国质量协会:消费者对食用油品牌忠诚度不高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今天公布的二00九年度食品行业食用油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消费者对食用油的品牌忠诚度不高。详细>>

“麦乐鸡”到底能不能吃?市民期待权威部门释疑

近日,麦当劳在美国的麦乐鸡被查出含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闹得沸沸扬扬,网络上抵制声一片。7月6日,记者采访发……详细>>

315曝光辣条生产黑幕 吃辣条到底好不好?

辣条是中小学生乃至一些成年人都喜欢的零食,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辣条生产的黑幕。辣条的成分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单……详细>>

喝可乐防腐剂摄入量不及化妆 小剂量无害人体

“塑化剂”阴霾还未散去,“添加剂”风暴又席卷而来。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检出3种防腐剂超标,……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