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可乐防腐剂摄入量不及化妆 小剂量无害人体

2011-07-18 13:34:19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塑化剂”阴霾还未散去,“添加剂”风暴又席卷而来。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检出3种防腐剂超标,其中,禁止掺入碳酸饮料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其每公斤含量高达2.062克。而若大量食用,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以及产生女性荷尔蒙。 [详细]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对此解释,各国(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而送错的配料在中国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为此,搜狐健康特别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她认为微量摄入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两地标准不一,并不意味这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宽松。

  喝可乐摄入量不及化妆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实际上是比较安全的,它在食品中的添加剂量非常微量,即便存在添加超标的情况,只要不是大量摄入,也不必惊慌。实际上化妆品中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含量更高,化妆的女性每天摄入量远比喝可乐要高。

  少喝碳酸饮料

  由于西方文化入侵,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碳酸饮料。即便不是防腐剂超标,可乐仍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因素,比如苯甲酸钠。朱教授建议人们无论存不存在防腐剂超标,都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多喝水。

  看标签选择健康食品

  消费者平时在挑选酱油、醋、腌菜时,可注意观察标签。标签中成分中有苯甲酸的产品尽量少购买,可选择成分中含有三磷酸钾、双乙酸钠的产品,这类添加剂对人体危害较小。

  大蒜、鱼腥草是天然防腐剂

  天然防腐剂要远好于合成防腐剂,大蒜、鱼腥草都是很好的天然防腐剂,但考虑成本、口感、用量等因素,使用受到限制。

  某些情况中国标准比欧美要严格

  各地标准不同,反射的是管理系统的差异。这种差异只体现在某些项目上,并不能说明大陆标准就比其他地区宽松。实际上大陆标准与国际标准非常相近,标准的制定是因地制宜的,而不是一刀切。台湾与日本、韩国的标准相似,可能是鉴于当地居民和碳酸饮料的人更多。

  另外,瘦肉精在中国就是完全被禁止的,而在美国是允许存在的,只是美国对残留标准有严格的限定。

${FDPageBreak}

    编辑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食品添加剂标准的使用限量上确有差异。

  以下摘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

  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对羟基苯methyl p-hydroxy benzoate and its salts (sodium 甲酸甲酯钠,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及其钠methyl p-hydroxy benzoate,ethyl p-hydroxy 盐)benzoate,sodium ethyl p-hydroxy benzoate) CNS 号17.032,17.007 INS 号219,214,215 功能防腐剂

  食品分类号 食品名称 最大使用量/(g/kg) 备注

  04.01.01.02 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 0.012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04.01.02.05 果酱(罐头除外)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04.02.01.02 经表面处理的新鲜蔬菜 0.012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07.04 焙烤食品馅料及表面用挂浆( 仅限糕点馅) 0.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0.03.02 热凝固蛋制品( 如蛋黄酪、松花蛋肠) 0.2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2.03 醋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2.04 酱油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2.05 酱及酱制品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2.10.03.04 蚝油、虾油、鱼露等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4.02.03 果蔬汁( 肉) 饮料( 含发酵型产品)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4.04.01 碳酸饮料 0.2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14.04.02.02 风味饮料(包括果味饮料、乳味、茶味、咖啡味及其他味饮料等)( 仅限果味饮料) 0.25 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以下摘录自台湾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等5种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及限量修订案,该修订案已于2011年2月18日正式生效。

  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限制

  防腐剂

  编号 品名 使用范围及限 使用限制

  023 对羟基苯甲酸酯 Methyl p-Hydroxybenzoate

  1. 本品可使用于豆皮豆干类及酱油;

  用以 p-Hydroxybenzoic Acid 计为0.25 g/kg 以下。

  2. 本品可使用于醋及含碳酸饮料;

  用以 p-Hydroxybenzoic Acid计为0.10 g/kg 以下。

  3. 本品可使用于鲜果及果菜之外皮;

  用以 p-Hydroxybenzoic Acid 计为0.012 g/kg 以下。

  分析:从上面的对比数字可以看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区别就在于二者在对一些食品的食用量上。包括碳酸饮料,大陆的限定使用量是0.20g/kg,台湾是0.10 g/kg 以下;同时可以看出,大陆醋的允许食用量是0.25g/kg,台湾则是0.10 g/kg 以下。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又称尼泊金甲酯,是防腐剂的一种,过去广泛应用于食品和药品中。

  尼泊金酯即对羟基苯甲酸酯,是国际上采用的安全有效的防腐剂,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及医药等行业。尼泊金酯与传统的苯甲酸、山梨酸防腐剂相比,它的防腐效果不易随pH的变化而变化,同时,它们还具有低毒、高效、用量少、抑菌谱广等特点,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食品防腐剂之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总局:去年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8.45万件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全国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4年食品经营监管工作,部署安排2015年重点工作任……详细>>

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质检总局抽检三千余批产品不合格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一饱口福。尽管此类进口食品价格不菲,但认为其安全性高,且口味多样等因素,仍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详细>>

北京12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鱼蛋奶等,有牛肉含瘦肉精?如何注意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因此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保证食品无毒无害,符合营养要求,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危害。不管食物在种植、养殖,还是加工、储藏和运输……详细>>

两节市场抽查结果 54批干制水产品9批不合格

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