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2011-02-16 10:32: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标的“毒大米”。

  昨天(15日),“镉超标大米”调研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通过媒体发表特别声明时表示,调研所指镉超标仅指样品,而非全国市场。食品中微量镉没有急性致毒效应,大家不必恐慌。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本市大米情况,潘根兴表示,北京市场上90%以上的大米来自东北,抽样显示,东北的大米极少存在重金属污染,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的“毒大米”。

  昨天,记者致电京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民餐桌上的大米主要来自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极少量来自南方,但也都远离“中国大米污染不完全分布图”上所显示的四川德阳、广西阳朔兴坪镇、浙江遂昌等地。

  另外,北京古船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孝权向记者透露,稻米产区每年选送进京的大米样品,都会被送到国家粮油检测中心进行严格筛选,按照有机大米、绿色大米、普通大米等级别标准过“安检关”,“其中也包括铅、镉等重金属的检测,只有完全符合标准的才可以进入北京市场。”据杜孝权介绍,即使像龙江、宝清、梅河、榆树和盘锦这样的老大米产区也要每年定期送检样品。“进京大米产区上、工艺上有变化,就需要重新检测,因此,市民尽可以放心食用。”

  解释

  镉污染超标危害:镉污染超标将会对人体的骨骼、肾脏造成危害,会发生“骨痛病”,造成肾脏无法正常工作,而且对镉的过多摄入,还会产生“颉颃作用”,妨碍吸收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锌的吸收。

  骨痛病:因受镉污染危害而产生的人体病症,主要表现为镉对骨中钙的置换使骨质软化、发生骨折,患者全身骨节疼痛难忍,最早发现于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一带。

  颉颃作用:指两个因素同时对某现象起作用时,其作用互相对抗而抵消。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添加剂不等于致癌物 五类食物食品添加剂最多

经常看到各地食药监局部门公布一些超量或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食品名单,或者当媒体曝光某种食品后,微信朋友圈里就常谈及种种食品添加剂的……详细>>

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质检总局抽检三千余批产品不合格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一饱口福。尽管此类进口食品价格不菲,但认为其安全性高,且口味多样等因素,仍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详细>>

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责令下架召回 氰化物对人体有何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称,食药监总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蜂产品等11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详细>>

中国发布4项食品安全新标准 添加剂不得掩盖变质

卫生部监督局负责人当天在此间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称,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的这4项新标准中,前3项属于重要基础性标准,涵盖各……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