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药监局:从未禁售感冒胶囊等常用药

2008-07-18 15:16: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魏铭言  转载

  皮炎平、感冒胶囊等常用药没有停售。7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此前媒体报道的“含兴奋剂类药品禁售”的消息发表声明,称此报道内容不实: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售。

    常用治疗药不在禁售之列

    人民网等媒体昨日报道,称国家药监局有关在零售药店禁售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规定,意味着皮炎平、派瑞松、咳喘宁、大活络丸等百姓常用药被禁止销售。由于文章中所提常用药适用人群极广,该报道在网络上被迅速传播,引起公众哗然。

    几个小时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此报道内容不实,目前,在零售药店禁售的药品,只有除胰岛素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皮炎平、感冒胶囊等常用药中虽含有微量兴奋剂类物质,但对普通公众患者起到的是治病作用,且在规定使用量内不会产生副作用,显然不在禁售之列。

    2000多种药运动员慎用

    根据国家颁布的《2007年兴奋剂目录》,含有兴奋剂物质的药品包括2000多种,其中多数是公众常用药,如含麻黄碱的鼻炎片、柴连口服液、感冒胶囊、急支糖浆;含吗啡的肠胃宁、咳喘宁、克咳、小儿止泻灵等等。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丛骆骆表示,目前,这些含兴奋剂药品在出厂进入零售渠道前,已经在每个最小外包装上,全部贴(注)了“运动员慎用”的标签。而这一提示,不仅会在奥运期间通行,奥运后也将成为药品严格管理的一项制度,延续下去。

    至于80种禁止零售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只是含兴奋剂药品中很小的一部分。而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用药胰岛素,并不在禁止零售药品之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韩媒:韩国方便面向中国出口最多 一年卖4万多吨?须知关于方便面的常识!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吃方便面,方便面充斥在各个商场的货架,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人,大约几分钟就能搞定,但市面上关于方便面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