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心“夺命退热药”更要小心滥用退热药

2011-02-21 09:46: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据央视曝光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可能导致多名儿童死亡,成了“夺命退热药”。令许多人不解的是,尽管已经拥有了“夺命退热药”的称谓,但该药并没“下架”。

  个人以为,“是药三分毒”,要找到没有一点毒副作用的药物,几乎不可能。有人建议,孩子发热别自己吃药,要及时上医院。这是很好的建议,但只是个理想。因为,到了医院,需要排队花钱不说,还可能要面对一大堆化验检查,而且医院里用的药可能更猛。

  假如,还能做个调查,除了“输液大国”,估计我们还得戴上一个帽子——滥用退热药大国!

  本来,按照一般医疗原则,体温在38.5℃以下,不需医疗处理,多喝些水,用温水擦身就可以了。因为发烧本身可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但在很多时候,仅仅是38℃的体温,甚至是37.5℃的体温,一些医生就把退热药用上了,医院尚且如此,普通民众怎么可能不滥用退热药?

  这几年,医院都在搞科研,抓效益。可是,如何教给民众最基本的医疗知识,少人问津。如今,很多人了解的医疗知识就是,小病不能拖,有了症状要及时处理。

  正是在这样一种简单思维的作用下,有了点头疼脑热的症状,就紧张得不得了,以为把症状赶紧控制住了很重要,加之到医院,常常也得不到什么解释,得到的也不过是吃药甚至输液,既然如此,自己买些药吃,先把症状控制住自然成为很多人的第一选择。

  “夺命退热药”出现以后,有人质疑说“尼美舒利”在欧美早就不被推荐用于儿童了,为什么我们还在用?我以为这样的质疑还不够,因为在欧美,除了尼美舒利,所有的退热药都同样不轻易推荐给孩子使用,但我们有多少孩子,在发热的时候没有使用退热药?

  所以,关注“夺命退热药”绝不应该仅仅把目光定格在“尼美舒利”上,我们究竟有多少药物在滥用,我们的药物要滥用到什么份上,究竟还要出现多少药物悲剧,才能在制止滥用药物方面有所作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商务部: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特殊时期去商场超市购物怎么样才更安全?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已进入寒冬,眼看着春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呈现今年初疫情趋势。虽然我国疫情也有零星出现,不过能及时发现,及时控……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不用防腐剂危害或更大 食用添加剂安全吗?

“吃色素,我们还是黑眼睛、黄皮肤;吃防腐剂,我们也不可能变成木乃伊。”在谈到食品添加剂是否会危害健康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详细>>

部分政府网食品安全信息一年未更新

恒天然毒奶粉事件再次使市民神经紧绷。今年两会期间,共有20多名省政协委员和两个民主党派提交了8份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其中,政府食品安全长……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