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特殊时期去商场超市购物怎么样才更安全?

2021-01-07 09:22:26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已进入寒冬,眼看着春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呈现今年初疫情趋势。虽然我国疫情也有零星出现,不过能及时发现,及时控制,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去超市购物,大部分商场是封闭空间,那该如何预防被传染呢。

1月5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个人卫生防护方面,提到,员工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的员工还应当佩戴工作帽。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工作员工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佩戴口罩和手套,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顾客应当佩戴口罩,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市场购物。

去商场购物如何防止被感染

1、缩短在超市的时间

去超市前先盘点家中物资,然后列举购物清单,集中购买,尽量一次性买齐,减少外出次数,这样能降低感染和暴露风险。另外列清单能做到精准采买,缩短在商场逗留时间。

2、佩戴口罩

去商场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优先选择管理规范的卖场,因为消毒隔离措施做得到位。进入商场前需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尽量不要触摸公共区域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公共垃圾桶、购物车和公共座椅。

3、合理用电梯

乘坐电梯时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低楼层购物的人优先选择安全通道,高楼层优先用扶梯,这样能避免跟扶手直接接触。

温馨提示

去超市时尽量佩戴一次性薄膜手套或用干燥纸巾。经常用流动的水和肥皂规范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嘴巴鼻子眼睛和脸部。尽量选择无接触式结账,跟销售人员以及结账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区域。进门先换鞋,外出的鞋底可喷洒75%的酒精,也可以用巴氏消毒液消毒。把采购的东西集中放在一个区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放在密闭房间,然后用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或打开窗户通风。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时期去商场超市购物的安全措施 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 商场、超市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英国营养学协会公布最不靠谱减肥法 细数8个自然简单的瘦身习惯

英国营养学协会日前公布多种最不靠谱的明星减肥法,告诫消费者减肥切忌求捷径,应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谨慎进行,其实并不用那么多“花式减肥法”,……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