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医疗机构可代签字”被指缺乏可操作性

2010-02-25 09:41: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3月1日起,卫生部出台新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为抢救患者,在法定代理人或被授权人无法及时签字的情况下,可由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签字。”

  这一条款的出台,让人联想起之前一起因男友拒绝签字而造成孕妇死亡的医疗事件。去年12月26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六条明确,“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毫无疑问这为《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相关条款出台提供了法律的依据。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坦言,如果仅有此规定,没有配套规定的出台,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在现实中缺乏可操作性。

  从医生角度来说,这一规定从法律上赋予了医生在抢救时的临时机动权。如果医生代签了字,给了医生临场处置权的同时,也等于增加了医生的风险,由此带来医疗费用和医疗风险问题。在现实中,医生能否真正完全免责,尚有不少争议。在举证倒置的“铁律”面前,假如一个医生没获得患者的授权,断然做主,即便是完全符合患者利益,也有可能面临法庭败诉、高额赔偿的风险。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最好配套出台一套授权规范,明确规定具体什么情况医院负责人可以签字,签了后出事如何处理,让各医院领导有据可依,避免医生和病人、医院和病人家属之间产生矛盾。

  完善配套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防止另一种可能:新规在实际执行中被滥用,从而对患者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

  一般而言,“知情同意”制度使医患双方形成医疗服务合同关系,一方当事人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这对限制医生滥用职权非常重要。而新规的出台,会将“知情”和“同意”的平衡打破。如何防止患者可能莫名其妙地“被手术”呢?在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防止医生滥用强制治疗权也非常必要。有学者建议,患者“被手术”一定要有明确的限定,一是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二是在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前提下,二者缺一不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知名演员儿子穿女装出行遭批?孩子性别教育怎么做

日前,美国女演员梅根·福克斯(曾参演《变形金刚》)与老公及三个儿子外出时,因其大儿子诺亚穿着《冰雪奇缘》Elsa公主的蓝裙子,被网友批评……详细>>

男婴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皮肤成“纸娃娃”

据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消息,该院日前迎来了一个特殊男婴,他刚出生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双腿皮肤“吹弹可破”,稍不留神就会破皮出血。宝……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