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2020-11-04 09:27:46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碱和水电解质平衡,最后把经过净化的血液回输,患者在此期间一定要做好健康护理,积极预防感染,避免病情恶化。

广东惠阳,三和医院血透室有一位透析患者,大家总爱打趣称他为“可乐哥”。因把可乐当水喝,一天最少喝两三瓶,当时24岁的他就患上尿毒症晚期,如今已持续透析近10年。医生提醒:喝饮料要适度,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尿毒症患者透析期间需注意什么?

1、做好心理疏导

一般一周需做2~3次透析,往往让患者出现悲观抑郁、自暴自弃等不良情绪,护理人员需给予一定的心理支持和安慰,多了解跟疾病相关常识。随着医疗进一步提高,透析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只要积极配合医生透析治疗,就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树立能对抗疾病的信心。

2、保护好动静脉瘘

可以说动静脉瘘是尿毒症患者透析的生命线,一定要好好呵护,坚持做握拳头或抬高肢体运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同时还需注意吻合口的杂音,还有震颤音的强弱,但不能让患侧肢体提重物,也不能静脉输液抽血或测量血压。

3、稳定好体重和血压

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必须稳定好血压,血压持续升高或波动过大,易导致脑溢血或脑血栓,甚至危及生命;体重超负荷可导致心力衰竭。所以尿毒症透析期间需监护好体重和血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降压药物,避免暴饮暴食和情绪波动。

4、合理用药

透析期间需合理用药,拒绝一切会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的药物,尽最大可能性保护残余肾功能。

5、及时纠正贫血问题

因为肾脏生理特点以及疾病因素,患者透析治疗过程中可消耗体内血液,进而导致贫血,重度贫血可影响患者生存期。期间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充分透析,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及时输血或血液制品,合理应用红细胞生成素来改善贫血问题。

温馨提示

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身体比较虚弱,严寒冬季一定要做好身体保暖,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感冒。不要去人口密集且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保持适度运动,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保证有足够睡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透析的注意事项 尿毒症晚期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注射疫苗后出现肾衰竭 什么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儿子注射出血热疫苗之后导致肾衰竭!2002年,禄护仓的儿子只有11岁8个月大。当时,村里广播通知说县防疫站(现为县疾控中心)到该村接种出……详细>>

  • 林碧莹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