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婴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皮肤成“纸娃娃”

2016-02-29 11:27: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消息,该院日前迎来了一个特殊男婴,他刚出生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双腿皮肤“吹弹可破”,稍不留神就会破皮出血。宝宝家三代五口人均患有此种疾病。目前,男婴还在温箱中保守治疗,病情已经稳定。

正月十六,伴随着一声啼哭,一个男婴呱呱落地,但他的身体状况却让接生的医护人员惊呆了。孩子的两条小腿颜色通红,从膝盖一直延伸到脚面,皮肤就像纸糊上去的,肉眼就能看到暗红色的肌肉和毛细血管。医护人员见状将小宝宝紧急送往宜昌市中心医院抢救。经初步诊断,小宝宝患的是一种罕见病——新生儿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

家人得知情况后,平静地接受了患儿病情。原来,孩子的爸爸、叔叔等五口人,刚生下来时都患有这种疾病,都是“纸娃娃”。

目前,男婴只能在温箱中保守治疗。“患儿的病情非常特殊,加上月份太小,一旦离开保温箱,就会有合并感染的可能,严重的话会导致患儿死亡。”医院儿科副主任芦伟说,医院尽量保证患儿双腿创面清洁干燥,在相对无菌的环境中进行护理治疗,预防感染。

芦伟解释说,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是一种世界罕见的疾病,它是指在一个或几个区域内的表皮、真皮出现先天性缺失,具体病因不明。目前有资料显示可能与常染色体隐性、显性基因等遗传因素有关。

对于孩子何时能恢复,芦伟说,这种疾病也是因人而异,患儿家几位患病的亲属,大多出生后1至2个月就都痊愈了,但有的患儿病程却很长,恢复很慢而且易反复,极少数患者甚至需要植皮。“希望这个孩子也能跟他的长辈一样幸运,尽早康复。”芦伟说。

何为新生儿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

皮肤发育不良(alplasia cutis)又称先天性皮肤缺陷(congenital skin defect),为一个或几个区域内的表皮真皮,有时甚至皮下组织出现先天性缺损。

如何预防这些先天性疾病?

为了“小天使”的幸福和健康,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力开展产前诊断。产前诊断又叫出生前诊断,它对胚胎或胎儿在出生前是否患有遗传性先天畸形作出准确的判断,对异常胎儿进行治疗性流产,防止缺陷儿出生,从而保证后代健康。产前诊断仅有20多年历史,但发展迅速,方法包括X线、胎儿镜、超声波、生物化学及酶检查、染色体诊断等,最常用的是超声波和染色体检查。

B超是一项无痛无损伤方法,应用最广,它可以对胎儿的面部、四肢、脊柱等外部发育情况进行检测,还可直接对胎心和胎动进行动态观察,但B超不宜做的太多,因为超声波或多或少会影响胎儿的听觉等功能,一般在正常情况下以孕早、中和晚三次B超为宜。

染色体检查是遗传学诊断的一种,主要针对胎儿先天性染色体病,可诊断出100余种染色体病,包括先天愚型、猫叫综合征、两性畸形等,这是B超无法做到的。孕期染色体检查分三个阶段的三个方法:

早期(孕8-11周)的胎儿绒毛组织吸取:绒毛可经宫颈部取样,最好在B超监视下进行。绒毛枝经处理或经短期培养后进行染色体分析,另外,绒毛组织处理后还可以做酶和蛋白质检测,也可以直接抽取DNA进行基因分析。

中期(孕16-20周)的羊膜腔穿刺术:既羊水取样,羊水中有胎儿脱落细胞,经体外培养后,可进行染色体分析、酶和蛋白质检测、性染色质检查、DNA分析等,可诊断出上千种疾病,现在应用比较广泛。

孕晚期(孕27周后)的脐带穿刺术:在B超引导下经母腹抽取胎儿静脉血。这项技术在中国已远较国外普及,成功率高,也较安全。脐血可作染色体或血液学各种检查,亦可用于因羊水细胞培养失败,DNA分析无法诊断而能用胎儿血浆或血细胞进行生化检测的疾病,或在错过绒毛和羊水取样时机下进行,在一些情况下,可代替基因分析。例如,α地贫可直接测定HBarts;血友病可直接测定凝血因子Ⅷ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 皮肤病 吹弹可破 纸娃娃

2天内5地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检出阳性?身体哪些部位可能沾染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外回家后会让人们内心忐忑,担心会把身体上沾染的病毒带回家中。最近一段时间内,发现冷冻食品和汽车零部件外包装上有新……详细>>

孩子长不高或是因为多喝可乐!孩子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爱喝冰镇可乐,又解热又凉快。天气越来越热,喝杯冰可乐实属快哉。尽管摄取过多可乐不利人体健康已成为消费者共识,但并……详细>>

长期慢性腹泻吃什么药比较有效?快速止泻止痛选择立可安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不能因为工作压力大就心态崩溃,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尤其需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作息和积极的心态去面……详细>>

女中学生上学路被抱住猥亵 未成年人如何避免性侵害?

3月27日,湖南邵东县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一起男子猥亵女学生案,目前,警方已将涉嫌猥亵儿童的尹某刑事拘留。详细>>

糖尿病人怕甜不敢吃水果?糖友日常饮食需遵6大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