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发挥中医优势扭转“看病难看病贵”局面

2010-01-12 09:37: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有关中医药专家此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提出,国家正在进行医疗改革,希望借以改变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而充分发挥中医的诸多优势,有望扭转“看病难看病贵”的尴尬局面。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中医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中国有中医院2600多所,27万张病床,中医23.4万人,中医院校32所。

  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贾谦在第四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说,中医具有诸多优势,需检查化验仪器设备。尤其是,中医不仅用药治病,更有诸多非药物治疗,这些疗法几无成本。只要培养出大批中医,即可以临床的纯正中医,推广各种非药物疗法,各社区医院和卫生院以中医为主、中西医并重,则不仅可以迅速扭转“看病难看病贵”的尴尬局面,还可以节约出相当大一大块经费。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张大宁表示,当前,随着中医学和西医学的不断发展,医疗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场表面上看来似乎是“无声无息”的竞争中,其内涵实质是非常激烈甚至近乎残酷的。在过去的几千年中,中医药学正是以其卓越的临床疗效,赢得人民,赢得社会,赢得历史。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同疾病斗争中的经验总结,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世界医学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事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特点、新的机遇。积极探索促进中医药“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具体举措,努力破解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该论坛由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和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共同主办,1月10至12日在北京召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胡乱艾灸会引发大出血 不是所有部位都能艾灸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张阿姨患了痔疮,自认为是上火引起的,于是自作聪明,自创艾灸法治痔疮,从而导致大出血。详细>>

祝贺!8家老字号企业荣获“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老字号品牌贡献奖”

10月30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主办,六力文化——六力双创实验室承办的“恪守初心,再创辉煌”——第二届老字号品牌文化……详细>>

中国女人的胸世界最小 胸部过小的原因有哪些?

Target Map发表的全球女性胸部地图,清楚列出世界各国女性的胸部大小。地图以颜色区分罩杯尺寸,红色代表大于D罩杯,橙色则是D罩杯,……详细>>

当心!这个习惯导致她反复中风入院 你可能也存在……

56岁王阿姨3次中风入院,先后行静脉溶栓、针灸、药物治疗。住院期间多次行血常规、心脏、脑颅检查均一切正常,那阿姨反复中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