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胡乱艾灸会引发大出血 不是所有部位都能艾灸

2015-08-10 12:54: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张阿姨患了痔疮,自认为是上火引起的,于是自作聪明,自创艾灸法治痔疮,从而导致大出血。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咋回事?艾灸本是中医很温和的一种治疗手法,怎么会大出血呢?原来这位大妈用用中医的艾灸方法来“烤菊花”治疗痔疮,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才出了“大妈艾灸致大出血”这一事故。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 事件还原

道听途说,自创中医艾灸法治痔疮

广州某医院近日接诊了一名“奇特”的患者……

这个患者张阿姨是在某医院林教授门诊时候遇到的。张阿姨本对中医一窍不通,却又深信不疑,尤其对于“保健养生”的艾灸更是兴趣弄弄。所谓艾灸,指的是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为主,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

张阿姨患了痔疮,在面临“脱垂、疼痛”等症状了之后认为是“上火”,便自创中医艾灸法治痔疮,美其名曰“泻火”,对症治疗。

张阿姨自己买了个中间有孔的小板凳坐着,艾条对着板凳孔“烤菊花”,结果烤到痔疮出血才来看医生,林教授也是哭笑不得…

林教授说,张阿姨局部静脉就严重曲张,有极大出血风险,加之她的痔疮是急性期,水肿严重、粘膜较薄,本来就是艾灸的禁忌症,在艾灸的高温刺激下,粘膜破损、痔局部曲张的静脉破裂出血,就有了这一幕令人哭笑不得的“杯具”。“十人九痔,没有症状的痔通常需治疗!”林教授强调。

治痔需要注意的事项

对于治疗痔疮,林教授给出几点建议:

第一:避免久坐。

直肠静脉回流受阻是痔形成的原因之一。建议从事久坐工作的人员要适时站起做一下运动,加强锻炼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另外,久坐时自行做缩肛锻炼也对预防痔的形成很有好处。

第二:科学“进出”。

慢性便秘是诱发痔的另一大常见病因,故而养成良好的排便及饮食习惯也尤其重要。如厕时看书、看报不是好习惯。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蔬果及高纤维素饮食,禁止或少食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熬夜及大量饮酒。

第三招:不盲目就医。

因为痔疾病部位的特殊性,很多老百姓羞于就诊,而且希望快治快好。不少小诊所就抓住了病人的这一心理特点,大肆宣传各种“无痛”、“微创”治疗手段。实际上,痔的治疗有很多种方法,包括药物跟手术方法,并非很多小诊所及网络所宣扬的一旦发病即需手术。

专家还强调,痔的治疗不是一劳永逸,即便是经过治疗的痔,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作息,同样有复发的可能,故此,痔的治疗,防胜于治。

中医艾灸禁忌 哪些部位不能艾灸

由于艾灸以火熏灸,施灸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另一方面,施灸的过程中要耗伤一些精血,所以有些部位或有些人是不能施灸的,这些就是施灸的禁忌。古代施灸法,禁忌较多,有些禁忌虽然可以打破,但有些情况确实是应禁忌的。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8]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情系妇女节 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动

为引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妇科病、乳腺病的防治,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情系妇女节,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三文鱼头煲豆腐健脑益智 儿童益智补脑食谱有哪些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智和体魄。今天就为孩子们特别送上一款具有健脑益智、促进生长的汤水。此汤水……详细>>

每5个死于癌症的人中就有1个是因为喝酒!

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导致胃肠道肿瘤持续增长;熬夜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白血病、乳腺癌就容易找上门来;久坐的人比经常运……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