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当心!这个习惯导致她反复中风入院 你可能也存在……

2021-04-30 09:09:06      

56岁王阿姨3次中风入院,先后行静脉溶栓、针灸、药物治疗。住院期间多次行血常规、心脏、脑颅检查均一切正常,那阿姨反复中风的原因是什么?

广东祈福医院神经内科负责人季燕主任团队抽丝剥茧,通过中医体质辨识,并结合阿姨的日常生活习惯终找出“罪魁祸首”。原来阿姨长时间饮食、休息不规律,脾胃气虚,血气亏虚才导致反复中风。季燕主任对症开出药方帮她调理体质后,阿姨再无出现中风症状。

疑惑|无疾病基础,阿姨半年内3次中风入院

王阿姨是一名菜贩,她身形瘦弱,多年来早出晚归,生活操劳奔波。2019年3月的一天早上,阿姨像往常一样早起准备到批发市场进货,却突然感觉左上肢麻木乏力,想喊家人帮忙也说不出话来,11岁的孙子发现异样才马上喊来家人把阿姨送到广东祈福医院就诊。医院神经内科诊断为脑梗死(脑中风),经绿色通道紧急给予静脉溶栓,症状完全恢复,未遗留后遗症,不日便出院。

出院后王阿姨坚持服药,可是,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2019年4月、7月,阿姨先后2次出现肢体乏力,无法言语的症状,再次到该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均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因为3个月内不能反复做静脉溶栓治疗,神经内科医务团队便给阿姨加做了针灸+口服中药+中成药穴位注射治疗,阿姨2次中风都在入院当天便恢复语言功能。

虽然阿姨3次中风都得到及时救治,且未遗留后遗症,但如此反复中风她还是心有余悸。众所周知,脑中风的发病与基础疾病、危险因素、家族史、年龄等相关。可是让人费解的是,阿姨既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史,住院时也详细检查了血常规、动态心电图、头部CTA、颈动脉彩超等均一切正常。第一次中风后阿姨也规范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来二级预防,为什么却反复出现中风症状呢?

释疑|中医体质辩证揪出病因:气虚血瘀

“既然西医检查找不出病因,不妨试试中医体质辩证。”神经内科负责人季燕决定借助“中医体检”来帮阿姨辨明体质,找到问题所在。她通过中医四诊合参的方法发现阿姨正气亏虚,气血亏虚,脉络瘀阻。同时她询问阿姨的生活习惯得知,不管刮风下雨,她都每天早出晚归出摊卖菜,长期饮食、休息不规律,而这些都容易导致身体营养不良、气血两虚。

季燕便对症给阿姨做补气健脾、补血活血行气,祛风通络治疗。她先给阿姨行中医外治法——中成药黄芪注射液穴位注射,正常人做此治疗会感觉非常疼痛,但阿姨却因身体亏虚厉害而感觉舒适异常。

季燕主任提醒阿姨一定要注意休息、补充营养,并给她开出由黄芪、红参等补气健脾、养血补阳的药材及医院特制的补气养血通络膏方。服用一段时间后,阿姨感觉身体越来越好,此后将近2年的时间里也再无出现过中风症状,每次回院复诊见到季医生她都会开心地汇报自己的近况,“不再过于奔波了,还是身体健康比较重要。”

注意|虚劳、营养不足、气虚血淤易中风

中医治疗中风源远流长,很多中医名著更是提到血气过虚会引起中风,《诸病源候论》言:“中风半身不遂者,脾胃气弱,血气偏虚,为风邪所乘故也。”《金匮要略》则提到“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主之。”

季燕主任指出,若人总是操劳干活,不注意休息,不规律饮食,就会导致气血虚耗,体力转弱,可能会出现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不清等中风症状。这种情况,通过西医检查,也没有发现心律失常、脑梗,血淤等。这时,就需要中医进行诊断调理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中风 脑中风复发 脑中风 中风

研究:高血压或成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在过去40年中,全球患高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南亚和非洲增速最快。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和心……详细>>

红斑狼疮复发会“咬”伤重要脏器,专家支招两大关键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如果反复复发可导致肾脏、心血管、肺、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详细>>

男童心脏病复发却堵在路上 心脏病发作该如何急救?

昨天早上,南京凤台南路积水严重。上午9点多,南京交警八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名男孩因心脏病急需送医,已经堵在凤台南路两个多小时了。交……详细>>

脑梗死并发梗死后出血 中医药疗法让他“捡”回一命

“病危通知书我都签过几次了,没想到我父亲能‘捡’回来一条命”练先生在父亲出院当天,一边整理被单一边感慨。历时一个月,辗转两家三甲医院,8……详细>>

治疗痔疮的口服药物有哪些?中医如何治疗?

人的不同姿势对痔疮的影响也不一样。常处于站位和坐位的人患痔率最高,行走和蹲位次之,不定位最低。所以,不同行业人群的患痔率也不一样。比如,……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