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青少年矫牙期间应少喝碳酸饮料

2008-08-11 09:37: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禤影妍  转载

  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常出现牙颌畸形,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等,其中,以“地包天”等现象最为常见。对这类牙齿的矫正治疗俗称“箍牙”,也就用铜线制成牙箍,把牙齿箍牢固定进行矫正。

  暑假是青少年扎堆箍牙的“黄金时期”,不少平日难以请假的学生,都趁着暑假到医院就诊,希望通过矫治能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箍牙是一项长时间的系统工程,暑假天气炎热,孩子们又赋闲在家,正是大量消费零食、碳酸饮料以及甜品的时节。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彭国光主 任 医师提醒正在接受牙齿矫畸治疗的青少年,在箍牙期间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吃雪糕等甜食,同时多花些时间作牙齿护理,这样才能获得一口令你充满自信的、健康美丽的牙齿。

  之所以要求孩子们在箍牙时期少喝碳酸饮料,别吃太多零食以及一些过硬的食物,如可乐、雪碧、糖果、牛肉干等,是因为凹凸不平的牙箍很容易造成卫生死角,难以清理,食物残渣和甜食残留,影响口腔清洁。此外,有的孩子本身的牙齿就参差不齐,互相重叠,容易藏污纳垢,箍牙后这些问题更加突出。如果孩子们在假期里狂喝冻甜饮料吃大量零食,则有可能引起蛀牙及牙周病,而且箍牙疗程较长,大部分长达 1 ~ 2 年,使原本有蛀牙或牙周炎的小患者更因此而雪上加霜。

  彭国光指出,大部分人的习惯是早、晚刷牙,喝饮料和吃零食后不可能做到马上清洁口腔,即使是立刻刷牙,由于牙箍的阻隔,也很难比较理想保证口腔卫生,如果在箍牙期间出现蛀牙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对不稳定及不健康的牙齿进行矫正,孩子将承受更大的痛苦,甚至可能因此要停止箍牙,待治好牙病后再行矫治,白白耽误了孩子的治疗时机。

  在箍牙的过程中要比平时更加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每次刷牙时间要比平时长,用更轻、更软的箍牙专用牙刷或柔软的牙刷刷牙,同时,还要定期去看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男子未受伤股骨头坏死 医生称与大量喝可乐有关

因为常年把可乐当水喝,家住武汉市东西湖的张先生竟喝成了股骨头坏死,需要做髋关节置换才能正常行走。详细>>

15岁小胖墩每天喝两瓶可乐患上脂肪肝

3月18日,是第13个“全国爱肝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脂肪肝逐渐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而且,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同伴吸烟对少年更具“诱导性” 15岁以下吸烟者肺癌危险高出17倍

根据调查,与家庭、影视作品相比,同伴吸烟行为和态度对少年更具“诱导性”,被调查的学生中,身边有好友吸烟的占42.3%。专家:15岁以下吸……详细>>

  • 周磊

  • 于丽娜

  • 黄少宏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