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2021-04-30 08:42:21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增强适应能力。不过青少年运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运动损伤,所以应做好防范工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同时,合理安排中小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通知》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做好体质健康监测。

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青少年易出现韧带损伤和肌肉拉伤,因此应给青少年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打球或舞蹈等。不能让青少年过早做单纯性和大负荷的抗阻训练,适度做肌肉力量训练,不然会影响骨骼肌肉生长发育。

2、戴好护具

青少年科学运动能促进身体发育,不过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青少年的神经和肌肉结构还没有发育完全,不管是灵敏性、平衡性还是力量都比较低,所以运动时也带上护具,尽最大程度保护身体各个部位。

温馨提示

青少年不能一下子做剧烈运动,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结束后要有放松活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不能尝试新鲜的项目,必须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运动时由专业人员指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防止运动损伤的方法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世界权威肺癌大会聚焦中国重磅研究:“维c+热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

9月7日-10日,由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主办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 2019)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区……详细>>

中国最新心血管健康指数发布 教你自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因素,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复发率较高,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其实能自测以后患心血……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