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男子未受伤股骨头坏死 医生称与大量喝可乐有关

2015-04-02 10:30:0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常年把可乐当水喝,家住武汉市东西湖的张先生竟喝成了股骨头坏死,需要做髋关节置换才能正常行走。

自己从未受过外伤,股骨头为何会突然疼痛甚至坏死?张先生有些疑惑。对此,专家解释,这很可能与张先生长期熬夜以及大量饮用可乐有关。持续一年时间里,张先生每天都要喝掉两大瓶可乐。大量饮用可乐造成体内钙质大量流失,引起骨质疏松,长期便发展成股骨头坏死。所以,饮用碳酸饮料宜适可而止。

相关链接:碳酸饮料“三宗罪”

碳酸饮料一宗罪——糖

“碳酸饮料”如果顾名思义,是加入了二氧化碳的饮料,比如苏打水、汽水等。饮料要达到多数人喜欢的甜度,需要 10% 左右的糖。不管是蔗糖还是高果糖浆,这些糖都太多了。比如经典版可乐,一个麦当劳的儿童杯 (250 毫升 ) 含有 30 克糖。美国心脏协会推荐,每天来自于这种“添加糖”的热量,成年男女分别不超过 150 和 100 大卡,分别对应于 37.5 和25 克糖。对于孩子,30 克糖显然有点多了。糖对儿童健康的影响首先在于肥胖。各项研究的结论都非常一致:含糖饮料的饮用与体重的增加密切相关,这也是支持学校禁售令的直接证据。除了导致体重增加,糖还对牙齿健康有重要影响。口腔内有许多细菌,残留在口中的糖会成为细菌的养料,促进细菌生长。这些细菌把糖转化成酸,会腐蚀牙齿,导致龋齿

当然,还有多碳酸饮料是“低糖”或者“糖”的。低糖是用甜味剂代替了部分糖,而无糖则是完全用甜味剂来产生甜味。如果跟喝同样量的含糖饮料相比,它不易导致肥胖和龋齿的问题。但除了饮料本身的热量,还需要考虑它对其他饮食的影响。有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吃甜味剂的老鼠比吃糖的老鼠胃口更好,会吃下更多的食物,而这反过来同样增加体重。

碳酸饮料二宗罪——磷

除了糖,碳酸饮料中的其他成分对于健康也没有积极作用。比如,很多碳酸饮料中都含有磷酸。磷是人体必需的微量成分,对于成骨和蛋白合成不可或缺。但是,正常饮食中已经含有丰富的磷。对于多数人来说,不存在磷缺乏的问题,反倒是“磷过量”更值得关注。摄入过多的磷,会导致血液中的磷含量增加,与钙结合之后沉积下来,可能导致器官与组织硬化。人体从饮食中摄取的磷应该与钙形成均衡的比例。如果比例失衡,磷多而钙少,人体就会用骨中储存的钙与新来的磷结合,从而影响骨密度。此外,铁、锰和锌等金属元素的利用也会受到干扰。美国的推荐标准是,1~3 岁的儿童每天摄入460 毫克磷,4~8 岁是 500 毫克,而超过 3000 毫克则被认为过量。正常饮食中的磷已经完全满足需求,很多人可能已经接近推荐安全上限。虽然可乐中的磷不算多,一听之中只有几十毫克,但能避免还是避免的好。

碳酸饮料三宗罪——咖啡因

很多碳酸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神经兴奋剂。对于成人,适量的咖啡因对健康有一定益处。但对于儿童,那些好处并不重要,反倒是刺激神经兴奋、导致导致入睡困难等问题更值得关心。加拿大营养学家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要超过 45 毫克,而一听可乐中的含量通常在 30~50 毫克之间。

饮食对健康的影响都跟食用量有关。碳酸饮料不是毒药,不会因为喝了几杯就受到什么重大伤害。但健康毕竟是细水长流、聚沙成塔的过程。碳酸饮料除了好喝之外,对于健康几乎没有积极的影响。一个人总的饮食差不多是固定的,这种吃得多了,那种就吃得少。习惯了喝碳酸饮料,就会减少其他更健康的饮食。比如前面提到的科学论文就发现,喝碳酸饮料多的孩子,喝牛奶就比较少。所以,碳酸饮料,孩子们还是争取尽量少喝的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人:是你的坚持相伴,换回了我一生健康

黑龙江齐齐哈尔铁路职工刘山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一个贤惠善良的老婆,一双健全的父母,一份稳定的工资。天有不测风云……详细>>

爱油炸食品碳酸饮料 12岁男孩胖200斤患糖尿病

家住株洲市芦淞区的晓新(化名),今年只有12岁,医院却诊断他患了糖尿病。而他患糖尿病的原因是:过于肥胖。据相关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呈现出……详细>>

焦糖色素被指致癌 两碳酸饮料巨头强力反驳

小小的焦糖色素令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很不爽!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公众科学中心(CSPI)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所含的两种焦糖色……详细>>

甜饮料每年导致近20万人死亡 甜饮料危害知多少?

近日,刊登在美国权威医学杂志《循环》上的一篇研究,给爱喝甜饮料的人敲响了警钟。研究指出,2010年,甜饮料导致近20万人死于糖尿病、心脏……详细>>

青少年矫牙期间应少喝碳酸饮料

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常出现牙颌畸形,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等,其中,以“地包天”等现象最为常见。对……详细>>

  • 周磊

  • 房付春

  • 于丽娜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