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茶叶残留农药还能喝不?三机构回应称饮茶仍安全

2012-04-15 10:05:3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近期有环保组织公布调查报告,称“多品牌茶叶样品检出农药残留”,引起网民热议。13日下午,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茶叶质量监督检验站相关负责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独家专访,对网民关切作出回应。

  如果茶叶被检出农药残留,意味着什么?危害有多大?

  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农药残留”不等同于“农药超标”。不能说茶叶检测出农药残留就是不安全的,关键要看是否在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由于茶叶的绝对饮用量较少,且绝大多数农药是脂溶性物质,仅微溶于水,即使茶叶中有较高残留量,能溶入到茶水并被人体吸收的量也很少,因此只要残留量不超标,饮茶便是安全的。

  国家在茶叶农药残留方面有哪些标准和规定?

  北京市茶叶协会负责人:我国有详细的农药残留规章制度,但没有单独的茶叶农残规章制度,关于茶叶农残的标准分散在食品、农产品的管理规章制度中。例如,卫生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百草枯等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6130—2010)中对茶叶中农药最大残留量做了明确规定,其中,灭多威3mg/kg,硫丹20mg/kg,噻嗪酮10mg/kg。在此次环保组织公布的调查报告中,上述三种农药的检测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此次环保组织报告发布的抽查检测结果,协会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企业认真自查。同时,协会严格对照国家标准GB26130—2010《食品中百草枯等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发现此次环保组织报告中检测的茶叶样品对照现有的指标规定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环保组织报告中提到,“中国的茶叶对于农药的依赖性相对严重,目前欧盟和日本对于茶叶农药残留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中国相对宽松。”上述情况是否属实?

  北京市茶叶协会负责人:中国茶叶产量远远大于销量,有很多茶青根本销售不出去,不需要依靠农药增加产量。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过量使用农药也是不合算的。另一方面,春天是病虫害比较少的季节,春茶基本不需要打农药,特别是明前茶。此外,茶园是在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自然生态丰富,不适合病虫害生长,不需要农药。

  北京市茶叶质量监督检验站相关负责人:这份环保组织的报告并未提到所依据的标准,详细的检测技术指标也未过多涉及,所以无法判断报告是否真实、科学。我国的相关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是与国际接轨的。

  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下一步是否会依据环保组织的报告进行深入验证复查?

  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环保组织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重视。至于是否真实,我们需要进一步验证。首先,这个报告的样品来源、检验数据是否真实,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验证,还需要复验。目前复验的步骤还没有启动。其次,我们要与获得相关资质的茶叶检验机构接洽,调查相关企业往年的诚信记录和产品送检记录。目前来看,往年的产品检验和同批次的产品是合格的。第三,这个报告中没有详细披露检验方法、检验试剂、检验过程。试剂、方法不同会影响结果误差。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环保组织报告,因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未获悉环保组织提交的书面检测报告,报告也未经我国法定检测机构复检,故协会对该《报告》内容持保留意见。

  对于消费者购买茶叶,有何提示?

  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所有茶叶企业中,大品牌的可信度还是最高的,产品质量过也是比较好的。购买茶叶,要选择有品牌、通过QS认证的、表明生产日期的产品。另外,茶叶协会都会在每年春茶节公布信誉好的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饮酒过量不幸身亡 过量饮酒对人体的危害

同事朋友聚会多起来,喝酒助兴自然少不了,借助聚餐同事之间交流感情本是挺好的一件事,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有人却因为饮酒过量丢了性命。详细>>

惊讶!开水也有保质期 有多少人不知道?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我们每天喝一定量的水,对身体有着巨大的好处,把水烧开就是把水里面的细菌排除在外,不过你知道开水它也有保质期吗?整天喝……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深职院一女大学生醉酒后身亡 醉酒后应该怎么办?

昨日凌晨3时,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2010级出版专业一女生严某在学生公寓坠楼身亡,南山区警方认定其为意外身亡并非自杀。深职院……详细>>

不舔酸奶盖就吃亏了 酸奶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杯装酸奶按加工方式分为凝固型酸奶和搅拌型酸奶两类。这两种酸奶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差别,最大区别在于酸奶制作时,“发酵”和“灌装”这两项工序进……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