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12家菜市场超市 发现农药检测多成摆设

2011-11-29 11:5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担心蔬菜是否农药残留超标时,你可能不知道,在你买菜的菜市场或者超市,就有快速农药残留检测仪,只需15分钟左右就能得出结果。《生命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关,这些便民检测设备,很大程度上却成了“摆设”。要么彻底闲置不用,要么检测了也不在显眼处公示。其中的隐患令人不安,资源浪费也令人无奈。

  农药检测仪大多成摆设

  11月14日早上7点,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桥往西800米左右的天泽祥菜市场,听到记者询问后,一位摊主一脸惊讶。她在这里干了5年多了,还是第一次听说市场方面要对果蔬做农药残留的检测。对此,管理人员表示:我们这里有检测设备,但对消费者是不开放的,检测需要时间和费用,如果每个人都来测,这是不现实的。随后在朝内南小街菜市场的检测室里,记者看到检测设备被报纸盖住,身穿白大衣的检测人员一边干活,一边用电饭煲煲汤。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每周会检测两次,如果做了检测会在一层公示。但记者11月11日、17日、24日看到公示牌上的黄色便签纸上检测品种、结果完全一样,甚至连张贴的位置都没变。

  11月16日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一街的科内菜市场,这个设在居民楼附近的菜市场是海淀区第一批建立蔬菜检测室的定点市场。记者在售卖大厅看到,墙壁上张贴着市场规范准则和各种注意事项,唯独少了农残抽检公示的结果。就在与其相对不远的地方,有一间门上写着“检测室”的房子,占地大概两三平米,一张桌子和一个冰柜就足以将其填满,人几乎没有立足之地,桌子上面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冰柜没有通电,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检测设备的踪影。随后,记者买了一些蔬菜,找到市场工作人员要求检测农残,但工作人员却给了这样的答复:“现在检测不了,你到哪里也检测不了!”带着疑问,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附近住的居民,他们均表示没有见过农残公示结果,更没有见过检测农残的过程,有的人甚至不了解检测室的用途。

  有的菜市场检测室形同虚设,有的压根儿就没有。11月15日—16日,记者先后去了清河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展春园菜市场和永泰蔬菜综合市场,都未发现检测室的踪影。进进出出的蔬菜从来没有检测过农残,装满蔬菜的货车不需要任何检查,就能长驱直入驶入市场,商贩只需要交摊位费就能开卖,批发市场源头成为农残检测的一大盲区。

  在本报记者调查的10家菜市场、2家超市中,其中4家没有检测设备。在其余8家有设备的市场中,2家摊主表示市场管理方从未做过检测,剩下的6家市场中,仅有2家公示了结果。

  此次调查中,只有朝阳区的团结湖北社区菜市场、东联兴农贸市场摊主表示,每周至少会检测一次。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每天9—10点她会做检测,并将结果记录在案。在她提供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每天基本上会检测3—5种水果蔬菜,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然而,11月17日,在记者观看了她检测的全过程后,却发现很多操作不规范的地方。按照她的介绍,有一种检测法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是取样;第二步捣碎样品;第三是浸泡,需三五分钟;第四步是速测,需10分钟。第二步时,她一边将一颗提子(样品)随意剪碎成小块状时,一边说:“按道理,应该剪成均匀的薄片”;第三步时,她正想往装好样品的容器中倒入热水时,对记者说:“这个其实应该用纯净水,我们这没这个条件,就用自来水”。当她将速测卡放在检测仪上10分钟后,记者看到本来是白色的速测卡看上去有很淡的一点蓝色。她说,这说明是合格的,如果不合格的话,速测卡会呈现深蓝色,颜色越深说明农药残留越多。检测结束后,她看着速测箱里的塑胶手套说:“其实严格按照规范的话,还应该戴上手套,穿上白大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增一份蔬菜水果的摄入 冠心病发病风险降4%

在人们日常营养膳食中,果蔬必不可少,炎炎夏季,享受一份新鲜的水果更是补充平衡营养的关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介……详细>>

8部门发布十二五规划 全面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发布详细>>

当心!受潮发芽的花生不能吃

提起花生芽,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甚至会把它和发霉花生混淆在一起。其实它是花生在培育之后长出的芽,外形酷似黄豆芽,洁白如玉,鲜嫩爽脆,清淡……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通往健康14条捷径:蔬菜沙拉中加毛豆 常深呼吸

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