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化学火锅”待解之谜为何调查仅止于7成

2010-12-28 14:47: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热腾腾、香喷喷的火锅,是寒冷冬季里上佳的暖身选择。但是,随着日前化学锅底料被媒体曝光,让不少人“火锅越香,心里越慌”。吃火锅究竟安全不安全?至今还是个没有搞清楚的问题。25日下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研判媒体报道有关‘化学火锅’问题”会议上透露,近期将对火锅市场进行抽检,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添加剂调出“化学火锅”

  日前,南京《扬子晚报》记者以火锅店采购者的身份,到南京数家干货市场暗访,发现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热卖”。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凯直言,南京有不少火锅店就是在使用添加剂来糊弄消费者。“不仅很多涮品用了添加剂,火锅底料里更是包含了多种化学添加剂。”业内人士说。

  合肥市民王先生曾经是一家火锅店的大厨,现在转行当起了商人。他向媒体爆料,他之前工作过的火锅店,老板为了节省成本,大量使用飘香剂等化学添加剂来制锅底。“这些锅底,长时间烹煮以后,吃了对人体非常有害。现在市场上80%多的火锅都加入这样的添加剂。”

  由于火锅店遍布大江南北消费者不计其数,消息一出,马上引发了全社会的恐慌。网友“chouchoumao”留言说:都吃了这么十几年的火锅了,才发现火锅底料有问题,多郁闷啊。现在可以不吃火锅,那以前吃下去的可怎么办呢?网友chtj2k“追悔莫及”:真后悔当初没学化学,这东西现在太有用。

  中烹协领导高调辟谣

  随即,中国烹饪协会的一则针对百家知名火锅企业的调查报告“适时”发布,迅速为8成火锅是“化学火锅”的指控平反。

  12月22日,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公布中国火锅企业食品安全状况,显示占全国市场7成份额的100家知名火锅企业底料检查100%合格。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乔杰表示:“说‘市场上80%火锅含有违规添加剂’,这纯属谣传”。

  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则说,不清楚“化学火锅”是谁杜撰出来的名词。一些媒体报道称市场上有“化学火锅”,那么到底有谁看到了这个“化学火锅”,又有谁在哪个餐厅吃到了“化学火锅”,协会方面首先不清楚到底什么是“化学火锅”,另一方面也未接到消费者的投诉。

${FDPageBreak}

  待解之谜1

  为何调查仅止于7成?

  据悉,今年10月到11月,中烹协组织专家,随机对100个国内知名的大型火锅品牌连锁企业中的门店、后厨、中心厨房、底料生产厂进行了实地调查。抽查结果显示,底料检验报告、调味品质检报告全部合格。

  出乎意料的是,中国烹饪协会的权威辟谣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立刻消除公众的疑虑,反倒将自己推入了饱受质疑的漩涡。有网友提出:为什么中烹协的调查仅止于占市场份额7成的100家火锅企业,而对其余占3成市场份额的火锅企业却不作调查?

  冯恩援解释,协会毕竟不是政府监管部门,不可能去对市场所有企业都能顺利调查,但对于协会的会员企业,协会有权利和责任监督他们,并要求他们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

  这就暴露出来两个问题。第一,100个会员企业的样本显然不足以代表行业的全部。事实上,连中烹饪协会主任樊亮也认为火锅行业竞争很激烈,为了赢利,就不免有一些商家会动锅底料的主意。第二,要求企业自己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难道中烹协的抽查对象就是自说自话的检测报告?第三方检测机构如果都由企业自己花钱找,如何保证结论的真实?

  待解之谜2

  化学添加剂是否合法?

  就南京市面买到的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产品,江苏省质检院技术人员表示,这三种产品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在其产品配料表中,只是简单标注了诸如食用提取物、色拉油以及丙二醇三种物质,而其具体提取物的名称和种类却没有提及,这是违反食品添加剂标识的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二是在其中的产品包装中,竟然出现了两个标准文号,这种做法显然不规范,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正规产品都应该是按照一种标准进行生产加工的。不过对于这三种产品是否含有违禁物质,还必须要通过检测来进行。

  据乔杰介绍,在我国食品餐饮行业中,添加剂的种类有22类、2000多种,特殊香料占了70%,其中分为三类:天然添加剂、类同添加剂、人工化学合成添加剂,种类繁多。

  迄今为止,对于火锅底料中是否存在不合法的添加剂,添加剂有无过量,仍然没有看到权威部门的声音,也没有相关部门采取行动对这些火锅底料进行检测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将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 如何挑选猪肉?

有关部门表示,为了稳定猪肉物价,从9月7日至9月30日,广州将按低于市场价10%组织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投放渠道包括8字连锁超市、……详细>>

经常叫外卖,如何吃好又能保持身材?

上班族由于工作比较忙,大多数都不会自己煮饭带饭,中午一般都是靠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可是,经常叫外卖的人,如何吃好又能保持身材?接下来,就和……详细>>

蒸菜营养价值高 关键如何蒸 营养专家有妙招

众所周知,很多的烹饪方式,如煎、炒、炸都不仅会让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流失,还可能产生致癌物。为了大家的健康,营养专家推荐多使用蒸的烹饪方法,……详细>>

6岁女童患异食癖 如何预防异食癖?

半个月前,宁宁开始胃痛,还总是呕吐,妈妈用手按压她的肚子时发现,腹部似乎有一个肿块,以为受寒积食了,可到南京儿童医院经胃镜检查,显示其胃……详细>>

未发现塑料薄膜造假紫菜 支招:如何挑选紫菜

紫菜泡水后撕不烂,是用塑料袋做的?近来,一则“用塑料袋制作紫菜”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日前,市网信办联合市食药监局、市科协等部门辟谣,市食……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