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霸王风波”波及整个行业

2010-07-16 19:1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霸王遭遇二恶烷风波后回应称“大部分洗发水都有二恶烷”。霸王这番表态,使得化妆品行业再发二恶烷风波。不过,对于霸王的说法,宝洁、联合利华、强生等日化品牌暂未有哪家主动回应。一些大牌被问到时,也都以“我们是安全的”来回应。

  二恶烷风波后,消费者建议“少用化学品,多用天然物质”。化学洗涤剂实际上就是石油副产品。在这些被包装得多彩多姿的化学洗涤剂的使用过程中,人们正在不知不觉地如同吸毒般地依赖着它。

  不少消费者发出号召,比如用淘米水、茶籽粉、捞饭汤、云南皂角、芦荟汁、蛋清等来洗发,既便宜又放心。一位消费者还详细介绍了用蛋清洗发的方法:首先用水将头发洗干净,然后将蛋清打入手心,将手心的蛋清在头发上来回揉搓,约5分钟左右,将头发漂洗干净就可以了。

  二恶烷通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进入体内。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

  二恶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包括空气、水以及西红柿、辣椒等农产品中。一方面,大多数化妆品、洗浴用品在生产过程中无法避免地会受到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二恶烷还是部分化妆品、洗浴用品的生产原料之一表面活性剂在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而按目前行业内普遍的技术水平是只能尽可能做到减低其含量而无法杜绝其存在。所以,对大部分化妆品、洗浴用品而言,“微量”的说法并不正确,而该称为“痕量”。

  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对技术上无法避免作为杂质带入化妆品的微量二恶烷尚无限量规定。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的国外对日常用品中二恶烷含量的看法,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就开始对化妆品中的二恶烷含量进行监测。从1992年至1997年,美国FDA监测到一些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达79ppm,但美国FDA认为,这种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FDPageBreak}

  澳大利亚卫生局的官方网站对二恶烷的评估技术文件及推荐标准认为,除食品和药品外,在日常消费品中,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7月14日香港媒体《壹周刊》一篇名为《霸王致癌》报道称,霸王旗下的多款中草药洗发产品,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当日,霸王国际一度放量大跌18%,并于下午2时30分暂停买卖。

  美林研究报告称,若媒体报道被证实,这一事件必将影响霸王品牌所有产品销售,进而可能导致品牌形象受损及延迟高性能产品的销售。

  霸王公司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回应称,二恶烷物质是在原料上出现,但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有,并强调含量少对人体无害。该媒体的报道并没有指出霸王洗发水究竟含有多少分量的二恶烷。

  霸王官方微博同样称:现行化妆品管理对化妆品原料副产物二恶烷都未作规定。“所以市面上所有使用环氧乙烷加成工艺生产的表面活性剂都含有不同量的二恶烷,使用此类原料的化妆品也都含有不同量的二恶烷。”霸王上述说法等于是将整个洗发水、化妆品行业“拖下了水”。强生等婴儿卫浴用品2009年就曾陷入“二恶烷”风波。后来,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检验,证实强生婴儿护理产品是安全的。由此造成的影响逐渐淡化。但对于微量二恶烷是否对儿童皮肤造成伤害,未明确回复。

  2009年3月,美国一家非官方机构(CSC)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市场上常见的48种婴幼儿卫浴产品的检测报告。对此,美国FDA已经表示二恶烷存在于在其监控范围内的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水平“对消费者不构成危害”。全球各地的主要行业组织均相继发表声明或署名文章表示异议或反对。

  2009年3月11日,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指出“在报告中指出发现的两种化学物质,事实上仅存有微量或相当低的含量,并远远低于有关法规的限度或所设安全阈值,且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首席科学家约翰•贝利博士表示,“美国FDA、美国化妆品成分评估小组(CIR,一个独立的科学和医学专家组,专门评估美国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成分的安全性),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权威组织很早就已经知道个人护理产品可能存在二恶烷,并认为当它们的含量存在于较低水平时,产品是安全的”。

${FDPageBreak}

  加拿大化妆品、化妆药品和香精香料协会发表声明指出,二恶烷是一种在生产某些温和个人护理成份(如洗发水和沐浴露)的过程中产生的极微量的残留副产物,该物质并非作为一种成分加入最终产品中的。对于以微量非添加成分存在的二恶烷,加拿大卫生部建议采用美国药典的该物质允许残留安全阈值作为指导。美国药典中规定二恶烷的安全阈值为380 ppm (注: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的限值同为380ppm)。然而,CSC报告中测出的二恶烷的含量为0.27-33PPM(比380PPM的10%还低),远远低于医药制剂中所规定的安全阈值,而医药制剂一般比化妆品规定更严格。它认为CSC报告中所列的儿童个人护理产品完全符合加拿大卫生部规定的所有安全要求。

  东盟化妆品协会则撰文认为CSC的报告缺乏科学依据,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文章说该报告所宣称的二恶烷含量事实上是相当低的,并远远低于有关法规的安全阈值,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和欧洲的监管部门就通过利用高精密的分析手段对产品中二恶烷的存在进行监控,至今尚未报告出有任何问题。二恶烷是一种在生产某些旨在确保洗发水和沐浴露更加温和原料的过程中可能以极微量形式产生的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商可以通过改进一些方法将二恶烷的含量降到更低。在报告中检测出的二恶烷实际上被处在极低水平,事实上正反应了生产商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已采取了各种改进措施。

  但是,这份报告却引起了大洋彼岸的中国公众中间的轩然大波。各种不实传闻不胫而走。我国政府产品监管机构对此十分重视,对报告所指的婴幼儿卫浴产品是否在中国上市的情况进行了核实。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药监总局都组织有关部门和检测机构进行调查和了解。在2009年04月03日发文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国内婴幼儿卫浴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通报指出,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10余名毒理学、皮肤病学、化妆品工艺学、化学检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市场抽样和检测等,对国内外的相关产品展开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认为,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二恶烷有可能作为杂质随原料带入化妆品中。根据检测结果,仅在部分化妆品中检出含有微量二恶烷。通过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即便对于二恶烷杂质检出值最高的化妆品,结果表明,按产品“使用说明”正常使用这类产品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健康危害。这一安全风险评估结论与美国FDA、澳大利亚等国际上权威机构的评价结论是一致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2277个贫困村先心病患儿 可以免费做手术了

3月2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面启动面向全省并以2277个贫困村为重点的“心·希望”救心行动村村通计划。该计划旨在免费为广东省2277……详细>>

11个月男婴重度漏斗胸 “Wang”手术救治创最小年龄记录

出生才11个月的军军(化名)来自河南,从出生起就患上重度漏斗胸,胸口凹陷了一个碗口大小的“坑”,导致心肺受到压迫而呼吸困难,发育缓慢,出……详细>>

支援白鹤洞26个日夜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30人医疗队成功撤离

6月28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30人支援荔湾白鹤洞抗疫医疗队出色、圆满地完成支援抗疫任务并撤离。他们包片的观鹤社区、山顶社区面积仅仅1……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建立“医联体”

继与广州市越秀区17个基层医疗机构签约构建“医联体”后,2015年5月20日下午,在荔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20……详细>>

婴幼儿疫苗接种: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好是一个误区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脆弱的婴幼儿。人民网健康访谈节目近日邀请了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特……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