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建立“医联体”

2015-05-22 18:43:46      家庭医生在线

继与广州市越秀区17个基层医疗机构签约构建“医联体”后,2015年5月20日下午,在荔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荔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顾湘局长、毕清副局长、杨国球副局长,以及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曹礼忠院长、王清海副院长等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医疗联动。

一是建立双向转诊通道,便利群众就医。从签约之日起,到荔湾区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的居民,若因病情需要,可以直接转诊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该医院提供优先门诊、优先预约检查、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三优”服务。患者病情稳定后还需要继续接受康复期治疗的转回到基层医院。

二是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帮扶。借助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院优质的中医医疗技术和人才力量,定期对基础医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发挥中医药“简、验、便、廉”的特点,使之在基层医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基层医院开放中医学术讲座、继续教育培训等技术帮扶合作,全面提高基层医院中医诊疗技术水平。

三是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人才培养工作。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作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可以接受荔湾区基层医院的住院中医师培训。

四是开展医保门诊选点互动工作。双方建立公共的信息平台,用于信息的交换;有专人负责每天信息的接受,并根据要求为居民办理定点手续。

在签约仪式上,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曹院长表示,省级三甲中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医疗合作模式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充分发挥技术、学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荔湾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技术、人才培养、专家疑难病例会诊、学术讲座等支持,同时开展双向转诊工作,为荔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荔湾区卫计局顾湘局长表示,基层医疗机构要紧紧依托省级中医院的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医疗合作,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水平的提高,为荔湾区群众提供满意的中医药服务。

此次签约标志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与荔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合作正式启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通过与基层医疗单位签约建立“医联体”,旨充分发挥医院的医疗技术及人才优势,使社区居民能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使居民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就医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斥过度医疗:心脏问题不大却被放5个支架

“过度医疗”你是否遭遇过?哪家美容医院令你“不堪回首”?详细>>

9cm肿物占据整个右乳房 晚期乳腺癌如何治疗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通过新辅助化疗与根治手术联合治疗,成功为一名9cm巨大乳腺肿瘤患者切除肿瘤,完美缝合40cm超长切……详细>>

全国首个AI大健康管理平台上线 可预测健康走势

许多人每年都会体检,体检完一看报告没大问题就束之高阁,实际上很多指标都在持续发展或者已处于临界点,如何才能对自己的健康情况进行有效管理?详细>>

床位太紧张,医院无奈“赶”病人 医疗资源将重新布局

据《青年报》报道,昨天中午,在获悉市民秦岭发布的致俞书记的一封信后,市卫生局在第一时间联系秦岭,帮助联系收治医院。目前病人已入住杨浦区……详细>>

国务院医改办:今年医改主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4月起,国务院医改办公室组织开展2011年第一季度集中督导调研工作。督导调研分为8个组,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