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支援白鹤洞26个日夜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30人医疗队成功撤离

2021-06-29 10:03:17      

自6月26日起,荔湾区白鹤洞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广州市疫情中风险地区清零,目前广州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6月28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30人支援荔湾白鹤洞抗疫医疗队出色、圆满地完成支援抗疫任务并撤离。他们包片的观鹤社区、山顶社区面积仅仅1平方公里,在这26天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30人医疗队连续每天上楼全覆盖鼻咽拭子采集核酸,共完成上门核酸采集约65000人次,解决居民诉求约900人次。


26天里每天上门核酸采集,共采集约65000人次

按照上级部署,十二医院30人医疗队主要参与由医护人员+警察+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社区三人小组”工作,统筹完成所管辖居民的核酸检测,日常医疗服务及相关工作。自6月3日至28日,30人医疗队连续每天上楼全覆盖鼻咽拭子采集核酸,并为穗康养老院、鹤洞养老院、广州培英中学、真光中学留守人员进行了7次全员核酸采集,按要求为密接、次密接居民及酒店隔离回来人员采集核酸,共完成上门核酸采集约65000人次,解决居民诉求约900人次。



观鹤社区位于荔湾区白鹤洞街道南片区,面积0.1平方公里,实有楼栋75栋,1100户,常住人口共2651人,本轮疫情共确诊新冠患者11例,密接298人,次密接97人。“三人小组”成员每天穿梭于居民楼、酒店旅馆,开展采核酸、测体温、问病史,寻医送药、送独居老人外出看病、联系急诊120等工作。山顶社区面积有0.9平方公里,是白鹤洞街第二大社区,除了居民住宅区,还有三家学校,三家养老院,两个工地,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任务繁重。

白鹤洞山顶社区常驻户数1156户,常住人口2371人;疫情期间留守户数1100户,约1930人,山顶团队自进驻山顶社区以来,对现住人口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摸查,建立了每一个居民的台账,通过上门问诊,电话问诊、微信群问诊等方式,为每一位辖区居民的提供医疗服务,特别关注密接、次密接人员及特殊人群(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高考/中考生等)的健康,基本每天上门问诊及了解健康状况,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送药,送医院就诊等服务。

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首个白鹤洞抗疫人员防护指引

组建医院支援荔湾白鹤洞抗疫医疗队后,医院党委批准成立了支援荔湾区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医疗队在日常辛劳的“扫楼”核酸采样、送医送药之余,还开展全员穿脱防护服培训,严格环境分区管理、规范人员消杀流程等,组织结合大家此前支援湖北武汉、广州市八医院、海关防控等抗疫工作经历,在社区一线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落地形成首个具有社区特色的白鹤洞抗疫人员防护指引——《疫情高风险区社区援助人员防护指引》和《抗疫人员如何在社区环境中做好自身防护》并分享给了同在高风险区一线抗疫人员,受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认可和推广。


同时,针对社区防疫现状,医疗队制定了防控十二条措施,使“三人小组”每个人都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及做好各项防护,确保两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零感染

鉴于观鹤社区抗疫任务重,抗疫成果明显,不同单位的成员凝心聚力、共同抗疫,先后迎来了国家卫健委、市委、市政法委、荔湾区委的检查与考评,获得上级的高度肯定,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到达观鹤社区调研,并把观鹤社区的疫情防控经验作为示范区域向其他社区进行推广。

“荔湾白鹤洞抗疫已经取得胜利,但这段经历将铭记在我们团队的每一位队员心中。”医疗队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会弘扬在这次抗疫中的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继续为医院发展努力奋斗。

医疗队人员名单:

山顶社区:宋慧东、吴浩、陈子谓、李伯庭、麦杨、麦子健、阳光、胡函文、莫涛、敖正、付沙沙、周翠环、陈海花

观鹤社区:卢映君、冯素兰、黄莹莹、胡玲珠、黄平燕、农洁琳、王海霞、曹向阳、温春秀、李珍、田应模、廖翠、陈俏冰、张婷婷、谢爱玲、廖小芳、代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十二医院 广州疫情 广州抗疫 白鹤洞抗疫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南方医院开展膀胱起搏器植入术 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患者可免费体验治疗

为了让更多功能性排尿障碍患者体验到InterStim膀胱起搏器的“神奇”,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响应中国骶神经调节专家联盟(CSEL)的号召,……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联手打造国内最强肝病网站

3月22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强强联手推出的国内最专业和最权威的肝病网站正式上线,中华医学会感染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亲自担……详细>>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