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避免洗发水中出现二恶烷

2010-07-16 18:3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杨卓鸿介绍说中草药本身并不含有二恶烷,的确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目前的中药萃取,主要运用有机物萃取法,其中会使用到乙醇、丙醇等有机物,二恶烷主要在这两者萃取期间产生,但很难判断会产生多少,这跟原料以及生产设备有关。”

  不过,杨卓鸿亦指出,若使用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法可避免使用乙醇、丙醇等萃取原料,从而避免二恶烷的产生,但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法对设备的要求十分高,企业往往因为投入高而选择传统的有机物萃取法。

  香港化妆品化学师学会陈创光也表示,洗发水企业可以在技术上避免将这种有害物质带入到化妆品里。陈创光指出,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AES)并不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已经有新的表面活性剂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不过价钱要贵4到5倍,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采购这种替代原料。

  综上所述,二恶烷是日化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化学产物,避免该原来的现身有两种方法:首先,企业选择先进的技术手段;其次,用新的表面活性剂代替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AES),至于新的表面活性剂的名称尚未得知。但两种方法的投资很高,也是日化企业自身所面临的问题。

  而当事者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副执行官沈小笛7月14日表示,霸王洗发水中的二恶烷来源于作为生产原料之一的表面活性剂,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所产生,这在国内外的大部分化妆品、洗浴用品中几乎不可避免。因此,生产商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减低其含量而无法杜绝其存在。他表示,尽管目前中国对于二恶烷的含量标准尚无明确标准,但“霸王”公司在内部质量管控上一直以欧盟及美国地区的标准来执行。他承诺“霸王”今后将在原材料和工艺技术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尽可能减少二恶烷的产生。但他同时也承认,内地销售的“霸王”产品与在香港地区销售的“霸王”产品尽管在质量管控标准上是一致的,但在配方成分等方面略有不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亲给8岁女儿吃补品致其提前发育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有什么?

8岁女童胸部开始发育,来例假,妈妈顾女士坐不住了。昨天,她将女儿童童带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医生的说法令她后悔不已:进补过头惹的祸。尽管接……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承办第六次全国妇科内分泌学术会议

12月4至6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承办的“第六次全国妇科内分泌学术会议”在珠海德翰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是由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详细>>

全世界近10亿人受颈肩腰腿痛困扰 中医妙方助你养护腰颈椎

颈肩腰腿痛是一组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的总称,是中老年人最常见且较难治的慢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近10亿人深受颈……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先天性心脏病扶贫助困计划

我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每年发病率为0.7%,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可以治愈的。由于医疗知识的普及不够,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一些病人往往失去治疗的……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