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数家长不知“矮小是病”

2010-06-01 16:09: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身高是生长发育的重要标志,而身材矮小是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为常见的内分泌与营养代谢疾病,也是儿童、家长、教师、社会都极为关注的问题。身材矮小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调查发现,97%的矮小儿童家长认识到了孩子身高偏矮,但只是有1.6%的家长才意识到可能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接近半数的受访家长把孩子偏矮的原因归结于“晚发育”和“挑食偏食”。他们采取的方式有增加营养、加强锻炼、补充维生素片和增高保健品等,但也有超过20%的家长没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孩子矮小。大部分家长认为没有必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以确定身高偏矮的原因。

  其实,引起矮小的原因很多。除了青春发育延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晚发育”外,还有不少是因为某些疾病引起的。通过对全国范围内就诊的患儿数据统计,发现就诊儿童中生长激素缺乏症占46.4%,特发性矮小占27%。这些孩子完全可以通过重组人生长激素等药物进行有效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成年后最终可能仅1.50米左右。

  专家提醒矮小儿童的家长们,矮小问题并不可怕,只要给予重视和关注,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不要盲目求医,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儿科或内分泌科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