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来了 面瘫青光眼也多了 观看球赛要有度

2010-06-28 09:2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60岁的老李刚退休就遇上世界杯,最近一段时间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到凌晨。一天晚上,看了两场球赛后出现头痛眼胀、看不清东西,还把吃的东西都吐了。经检查,诊断为“右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杭州的小杜也是一位骨灰级球迷,世界杯开始后,他几乎每场球都看,一个星期后,面瘫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戚晓虹介绍,不少人习惯在看电视时关灯。不过,对青光眼患者来说,黑暗环境会使眼压升高,增加眼睛负担。长时间用眼,再加上光线暗,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的液体循环通路(房角),使房水不断在眼内增加、积聚,造成眼内压力升高;加上老年人因为眼睫状肌弹性度下降,晶状体老化进而肿大,更容易发生青光眼。

  过度用眼,还易患干眼症,给眼睛造成严重伤害。长时间睁大眼睛盯着屏幕,会加快眼球表面的泪液蒸发、增加空气中杂物附着在眼球表面的机会。如果遇上精彩的内容,人眨眼的次数减少,泪液在眼球表面会分布不均,会对眼睛产生慢性光损伤。

  戚晓虹提醒,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球迷们应舒缓自己的情绪,做做眼部保健操。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的肌肉或是相关的穴位,并眺望远方,放松眼部疲劳,同时多眨几次眼,也能起到滋润眼球的作用。应避免(尤其是青光眼患者)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看电视等,每看一小时左右应该让眼睛休息一会儿,看电视时最好在室内开盏小灯,不要人为创造“暗室”环境。

  针对看球看到面瘫的情况,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的陈志凌副主任说,最近门诊接到的面瘫患者每天都不下10人,问起来,很多都是像小杜一样的标准球迷。球迷们长时间地处于紧张、激动、疲劳状态,情绪波动大,而且看球时长时间吹空调,特别是在不通风、人员拥挤的室内,由于室内外温差太大、空气不新鲜,这就造成了神经功能减弱,病毒乘虚而入,从而产生面瘫。

  陈主任提醒球迷,观看世界杯一定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的紧张、激动,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开空调时要将温度调整好,经常给房间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出现面部酸、麻、刺痛、一侧头痛、耳后痛、眼闭合无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许多人不分昼夜看球赛,这种做法对健康极为不利。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周法根说,睡眠是人体休息、解除各器官系统疲劳最重要的方式。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判断力减弱、思维迟钝、协调功能不良;还可造成心理疲乏,行为异常,引起焦虑、忧郁、急躁,更严重的有可能出现双重人格,甚至诱发精神病;从生理上会造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下降,引发或加重失眠症、神经官能症、溃疡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中国2.15亿人患有慢性病 慢性病成居民头号健康威胁

中国人群的疾病谱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慢性病的影响日益加剧,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公共卫生问题。专家指出,宏观上缺乏重视是慢性……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兰平:进行临床数据分析 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管理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