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2015-11-18 11:31: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命。本次活动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糖尿病防治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据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陈伟教授介绍,本次活动以“享健康、乐生活、创未来”为主题,“享健康”板块提供针对糖尿病的十余项免费检测和专家义诊咨询、健康课堂;“乐生活”板块,体验专门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新技术食品和贴心生活用品;“创未来”板块利用现代科技,为患者日常管理和远程诊疗提供新方法和新路径。

我们来看看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

误区一:少吃主食

不少患者认为,主食越少吃越好,甚至连续数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仅吃半两到一两,这会造成两种后果。

第一就是因为主食的摄入量不够,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所以通常情况下会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从而使身体消瘦,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的发生。

二是控制了主食量,但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标,且脂肪摄入过多,如此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使饮食控制失败。

其实,糖尿病饮食主要控制总热量与脂肪。而主食中含较多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对较慢,应该保证吃够量。

误区二:不甜就能随便吃

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食物不甜就可以随便吃,比如咸面包、咸饼等待,在饥饿的时候就可以用它们来充饥,也不需控制量。

其实,各种面包饼干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可以用来改善单调的口味,提高生活乐趣,但必须计算摄入总热量。

误区三:吃多了加药就行

一些患者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吃多了,他们觉得,把原来的服药剂量加大就能把多吃的食物抵消。

事实上,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岛负担的同时,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误区四: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有的糖尿病患者的三餐控制是非常好的,但是由于饥饿或者其他原因养成吃零食的习惯。殊不知,这样也破坏了饮食控制。因为大多数零食都是含油脂量或热量较高的食品,任意食用会导致总热量超标。

误区五:粗粮含糖少,多吃无妨

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虽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对身体有益,但是多吃就有可能增加胃肠的负担,而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期会造成营养不良,而对身体不利。

误区六:少吃粮食多吃鱼

平衡蛋白质就要多吃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地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

如何预防糖尿病?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控制蛋白质、脂肪、糖分的摄入。有些人担心多吃脂肪会引发高血压动脉硬化,而相应的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这恰恰为糖尿病的发生提供了调节。

要增加活动量。运动能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减轻体重,改善脂肪代谢,促进葡萄糖的氧化好运转。

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置,切忌情绪急躁、烦恼不安。

检查身体,进行血糖,尿糖检测,发现糖耐量减低时,要积极加强预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