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血拖几年查出肠癌晚期 医生:40岁后需查胃镜

2010-03-29 09:4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生提醒:40岁后需查胃镜,50岁后需查肠镜福州新闻网讯 50多岁的老王(化名)一直以为便血就是得了痔疮,拖了两三年竟然查出是直肠癌晚期。省二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付肖岩告诉记者,中老年人便血要提高警惕,40岁后需进行胃镜检查,50岁后要进行肠镜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出现便血腹痛最好进行胃肠镜检查

  老王平常身体不错,只是偶尔有便血,一直以为只是得了痔疮。几个月前,老王到省二医院作肠镜检查,结果已经是直肠癌晚期。

  付肖岩告诉记者,老王如果3年前就到医院检查,不至于变成癌症晚期。直肠癌早期的5年生存率高达90%,但晚期的5年生存率不到10%.而且,晚期患者手术后生存质量比较差。所以,存在便血的情况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

  另外,付肖岩表示,90%的肠癌是由息肉转变而来,早期癌变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切除,成功率也非常高。但许多病人不愿意做胃肠镜检查,等到严重便血、肠梗阻才去医院检查,常常已经到了晚期。他建议,出现不明原因的便血、腹痛、贫血时,也要到医院做胃肠镜检查。

  发病有家族性年轻人也应注意

  “福州地区,特别是长乐,是胃癌高发区。近年来,福州的肠癌病人也增加得很快。”付肖岩说。胃肠癌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三分之一的肠癌有家族聚集倾向。所以家族中有人查出此类疾病,近亲属最好也要作检查。

  年轻人也需注意胃肠疾病。付肖岩说:“虽然小孩子的胃肠病大部分是息肉或炎症,但是家长不注意,延误了治疗,仍然会严重影响健康。”

  不少人喜欢吃腌制的鱼虾等食品,这对胃肠健康非常不利。付肖岩认为,避免“三高一低”(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结构,多运动,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吃粗粮,少吃腌制食品,少抽烟喝酒都对胃肠健康大有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 如何防治或降低癌细胞转移风险?

据台湾媒体报道,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于台大医院,因为大肠癌末期,癌细胞转至肝脏,导致肝功能衰退,享寿70岁。根据报道,我们看出猪哥亮病逝与……详细>>

丈夫不堪压力勒死癌症妻子 死者婚前隐瞒疾病

重庆忠县一对夫妻结婚9个月,但自从妻子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晚期后,两人便开始为治病的事吵闹。最后,丈夫不堪压力竟亲手捂死患病的妻子。昨天,记……详细>>

韩成功研发世界首个可吞噬癌细胞“微型机器人”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27日报道,韩国全南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朴锡浩(音)团队26日表示,在创造未来科学部的支持下研发出了世界上首个可以治……详细>>

幼时多吃豆类可预防女性乳腺癌

据美国研究人员最近报告,儿童时期经常吃豆类食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小。一周吃几次鱼的男性患结肠癌的几率较小。详细>>

刘立新:不可忽视的“非哺乳期乳腺炎”

9月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举办健康大讲堂,共同普及乳腺肿物与大肠癌诊治知识。……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