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刘立新:不可忽视的“非哺乳期乳腺炎”

2016-09-02 11:24:29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举办健康大讲堂,共同普及乳腺疾病与大肠癌的诊治知识。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医生队伍在甲状腺、乳腺疾病及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活动中,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采访普外科刘立新主任,他表示,近年来非哺乳乳腺炎的发病呈上升趋势,由于该病的病因不明、病情复杂难治,病程迁延不愈,是广大女性不容忽视的一种疾病。


刘立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中)


大肠癌: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大肠癌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的第四位,严重威胁广大民众的生命。在发达国家,90%的结直肠癌患者为50岁以上,而在中国,高发年龄提前了10年,大肠癌的高发病率、病死率以及目前的临床诊疗形势非常严峻。刘立新主任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向广大群众提示,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大肠癌的关键所在。腹痛、腹胀、大便习惯改变、便血贫血等症状是大肠癌的早期危险信号。一旦出现这些症状,需要立即通过肠镜检查明确诊断。此外,>50岁、肥胖、患有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是大肠癌发生的高危人群,建议每1-2年做肠镜筛查。

刘立新主任特别强调道,很多患者出现便血的症状就主观地认为是得了痔疮,因此不加以重视,最后耽误了大肠癌治疗的最佳时机。一旦出现便血,要及时就诊,重视大肠癌传递的危险信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治疗得越早,负担越小,效果越好。

大肠癌保肛与“造口”皆有优势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保肛”一直以来都是手术治疗大肠癌的坚定的追求。大肠癌与肛门的距离,决定了是否能够在肿瘤根治术过程中保留肛门功能,从而提升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通常意义上讲肿瘤距离肛门小于5cm,外科手术不考虑保肛,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多学科肿瘤治疗的结合,部分患者通过新辅助治疗甚至可以实现距离肛门3cm处可以实现保肛。但肿瘤位置过低时,就不得不切除肛门,在其肚脐旁“安插”一个“造口”,俗称“人工肛门”,成为患者术后排便的通道。刘立新教授表示,随着“造瘘”材料以医疗技术的发展,人工肛门无论在使用便捷性、气密性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良,人工肛门不再是患者的负担。

甲状腺疾病手术治疗 需遵循严格手术指征

甲状腺疾病是另一类高发在广东人群的疾病。随着彩超诊断技术的发展,甲状腺肿物的检出率越来越高,<1cm>1cm甲状腺肿物才考虑进行临床干预,或者在专业的影像学医生及临床医生的评估下,考虑恶性可能度高的小结节方可临床干预治疗。

不可忽视的“非哺乳期乳腺炎”

近年来,随着孕期和产褥期卫生知识的普及,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非哺乳期乳腺炎则呈上升趋势。所谓非哺乳期乳腺炎,症状多表现为乳房的肿胀、发红、隐痛,或出现结节等,它的发病人群包括婴儿期、青春期、绝经期和老年期。各个年龄的女性,都有可能发病,但一般生育后女性多见。

刘立新主任介绍道,由于此病在以往发病率不高,导致了不少医生对非哺乳期乳腺炎缺乏认知,经常误诊为乳腺增生症、乳癌、化脓性乳腺炎或浆细胞性乳腺炎,导致治疗的延误。此外,非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暂时不明,目前多考虑为一种Ⅳ型变态反应引起的乳腺炎性肉芽肿性疾病,病情迁延不愈,给广大女性病患带来巨大的精神与身体的负担。为提高此病的诊断治疗水平,目前南医三院普外科也在计划对此病进行专项研究。

专家简介:

刘立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肿瘤康复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消化外科管理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会肝衰竭和人工肝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

擅长:擅长甲状腺、乳腺、胃肠、肝胆、肛肠等普外科疾病的诊治。熟练掌握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操作,熟练掌握普外科各种肿瘤的根治性手术及常规手术。在甲状腺癌根治性手术及治疗、乳腺癌根治性手术及治疗、消化道肿瘤的微创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精彩的讲座内容请点击>>>

专题:南医三院讲堂:如何尽早识别大肠癌及乳腺肿瘤?

视频:刘晓珑:乳腺肿物的早期诊断

    肖刚:大肠癌的早期发现

文章:南医三院乳腺肿瘤及大肠癌健康讲座顺利开讲

   乳腺肿瘤早发现:自我检查谨记“视”“触”两字

   排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发病 尽早治疗可提升生存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立新
擅长疾病:
擅长甲状腺、乳腺、胃肠、肝胆、肛肠等普外科疾病的诊治。熟练掌握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操作,熟练掌握普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王永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物 乳腺癌 大肠癌

乳癌检查时加入超声波可提高发现率 乳癌如何早发现?

据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络版4日刊登了日本东北大学肿瘤外科教授大内宪明率领的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对日本国……详细>>

这几种癌症将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警惕癌症早期十大征兆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详细>>

小伙子竟然得乳癌 男人们这些东西可别吃了!

两个月前宁波一位28岁的小伙子小汪发现自己胸部有点痛,还以为是锻炼强度太大造成了胸肌疼痛,也没有在意。一个月过去了,痛感反而有些加重,而……详细>>

多吃淀粉食物可防癌!9个饮食原则助你远离癌症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40%的癌症患者与饮食习惯、食物加工、烹饪方法等因素有关,30%的癌症与生活习惯,特别是与吸烟、喝酒有关。因此,只要……详细>>

乳房疼痛绝大多数不是癌

不少女性时常感觉乳房部位有疼痛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让人琢磨不透,有不少人为此背上了思想包袱,害怕自己患上了 “ 乳腺癌 ” 。 “……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