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香港出现数宗毛霉菌感染致病人死亡的罕见病例

2009-02-12 09:3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香港玛丽医院证实出现数宗血癌及淋巴癌患者肠道受毛霉菌感染的罕有个案。其中一名病人证实在肠道感染后最终不治。

  据悉,不治的是一名患急性血癌的六岁男童。他在化疗后腹部肿胀,做手术时发现其肠脏发黑溃烂,最后因严重感染死亡。玛丽医院微生学部主管、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表示,现阶段不能确定病人是否在医院内染病,但院方已在医院内巡视,检测病房空气,巡查厨房和药房。

  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十一日已接获玛丽医院通知有关由根霉属所引致的毛霉菌病确诊个案。中心会与医院管理局密切监察情況。

  发言人介绍,根霉属存在于一般环境、食物及木材制成品。

  为预防感染毛霉菌病,卫生防护中心已建议严重欠缺免疫力的病人,应跟从医生对治疗疾病的忠告及建议,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并且应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和饮品。

  发言人強调,健康市民无须担心受到感染,因为这种疾病一般只会影响严重欠缺免疫力的人,包括患上血癌、淋巴癌和正在接受化疗等病人。

  袁国勇说,从去年十一月起,该院已有三名病人证实肠道感染,是以往从未出现过的,情況非常罕有。他说,毛霉真菌会跟着血管走,令到血管坏死,肠脏没有血液供应导致发黑败死。

  玛丽医院目前已使用一种有效应付毛霉真菌、但尚未在香港注册的特效药为其余患者医治。基于目前使用的只是药物样品,药物不足够,院方决定暂时不会再接收骨髓移稙的新患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港产痛风丸含霉菌 疑杀病人

本报讯(记者谭静雯、邱益忠)玛丽医院多名血癌和淋巴癌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事件,港大“缉凶”有惊人发现!一款由欧化药业在港生产、专治痛风……详细>>

香港再有病患服用“别嘌醇”后死亡 至今第6宗

详细>>

印度报告超3万人感染毛霉菌病?什么是毛霉菌病?

毛霉菌病是自然环境中存在的真菌诱发的,好发于免疫力低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咳血、看东西模糊、头痛,鼻子出血,脸部麻木和肿胀以及……详细>>

香港再有病人感染毛霉菌毙命 死亡人数增至5人

详细>>

香港出现首个毛霉菌致1名血癌患者感染死亡病例

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