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印度报告超3万人感染毛霉菌病?什么是毛霉菌病?

2021-06-13 09:44:37      

毛霉菌病是自然环境中存在的真菌诱发的,好发于免疫力低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咳血、看东西模糊、头痛鼻子出血,脸部麻木和肿胀以及呼吸困难,死亡率极高,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印度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如今,该国医疗系统又面临新挑战,即在新冠患者中感染毛霉菌病的病例不断增加。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6月11日报道,印度全国的毛霉菌病病例在三周内增长了150%,达到31216例,其中死亡病例达2109例。这让印度目前已饱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医疗系统又迎来了额外的压力。

报道称,目前毛霉菌病最严重的邦为马哈拉施特拉邦,有7057例确诊病例和609例死亡病例,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紧随其后。针对毛霉菌病病例的不断增加,印度总理莫迪已经把它称作是一个“新的挑战”。他在近日的讲话中表示,系统性解决毛霉菌病问题非常重要。印度卫生部也已要求各邦将该病列入各自的流行病法规条例中,以寻求更有效的方法进行应对。

德里高等法院还建议联邦政府加大对相关药品的进口力度。据印度媒体分析,当前毛霉菌病肆虐的原因,主要和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治疗该病的抗真菌药“两性霉素B”严重短缺,以及印度的糖尿病患者较多有关。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印度的毛霉菌病发病率就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新冠疫情的暴发无疑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什么是毛霉菌病?

毛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好发于潮湿又炎热的夏季,凡是长白毛的食物中都滋生了毛霉菌,毛霉菌可发生在土壤、粪便和空气中,尤其是在高温高湿和通风差的环境下生长良好。

如何治疗毛霉菌病?

1、抗真菌治疗

毛霉菌可侵犯鼻子,眼眶,大脑,皮肤,肾脏以及胃肠道,还有中枢神经系统等,又或是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都无法幸免。这种情况下需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根据症状和基础疾病选择合适的抗真菌药物治疗。

2、手术清创联合抗真菌治疗

毛霉菌起初治疗首选药物是两性霉素B脂质体,先手术清创感染部位,然后联合抗真菌治疗。

温馨提示

毛霉菌广泛存在于生活中,对于正常人来说并不是很可怕。不过高危人群应及时纠正风险因素,注意个人卫生,远离高温潮湿环境。若不幸明确感染后还需科学规范性治疗,以免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霉菌病的常识 印度报告超3万人感染毛霉菌病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女子学韩剧穿打底裤露脚脖被冻尿血 女性为什么会尿血?

据报道 上身:T恤+毛衣+大衣+围巾;下身:打底裤露脚脖子,这种造型几乎是韩剧女主角的标配,可是韩剧迷小陈却因为爱美冻尿血了。医生表示,……详细>>

生命奇迹中的医学常识:喝尿为什么能求生?

75 小时, 100 小时, 172 小时, 180 小时, 216 小时 …… 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却蕴藏着一个个生命奇迹,在解放……详细>>

山西运城发生4.4级地震 地震之前有什么征兆?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12日11时14分在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北纬35度,东经110.9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震中距省界……详细>>

25岁女子酒后憋尿致膀胱破裂 憋尿有什么坏处?

近日,25岁的武汉妹纸小王,聚餐时喝了很多酒,憋尿坐男友的车回家。途中,男友突然急刹,小王撞到了车上。随后小王突感腹痛,送医检查发现膀胱……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