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港产痛风丸含霉菌 疑杀病人

2009-03-07 20:34: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讯(记者 谭静雯、邱益忠)玛丽医院多名血癌和淋巴癌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事件,港大“缉凶”有惊人发现!一款由欧化药业在港生产、专治痛风及尿酸过多的药物“Purinol”(别嘌醇)怀疑受污染,毛霉菌含量超标100倍,即每粒药丸含有逾1万个毛霉菌。医管局称,辖下的医院及门诊有约4万名病人正服用该药物,呼吁病人立即停服,尤其是血癌、淋巴癌等高危病人。有药剂师称,由于该种药物很普遍,估计公营及私家医院合共有5万人受影响。

   怀疑毛霉菌超标的别嘌醇,成份是llopurinol Tabletz 100mg」,是欧化药业在大埔工业生产的处方药,该药厂也有生产约700多种成药供应本港。

    全部死者均曾服“别嘌醇”

   港大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表示,曾对16个别嘌醇样本进行化验,发现全部样本均含毛霉菌,每粒药丸有超过1万个小孢根霉真菌,全部都在药丸内部发现。他透露,全部感染毛霉菌死亡的病人都曾服用别嘌醇,怀疑除了食物外,药物也是引致死亡的另一个源头。

    待化验结果或全面禁售

    港大亦曾在180个食物样本的其中5个样本找到毛霉菌,包括三文治和饼干;48个接触病人口腔的医疗器材及19个进食器皿也找到1个样本带毛霉菌。现阶段不排除其他药物或食物受污染,但强调非高危人士不用担心,相信病人进食已煮熟食物及停服该种药物,理论上可阻止毛霉菌爆发。

   卫生署署长林秉恩表示,发现该药物毛霉菌超标100倍。卫生署已派出药剂监督、医生到药厂抽取样本化验,又要求厂方暂停生产线。他表示,现时仍有待政府化验所化验药物是否含菌,相信最快两日内有结果,若发现有问题,会考虑全面禁售该种药物。

   别嘌醇于1988年在香港注册,医管局3、4年前才普遍采用。他承认,今次在药物中发现高浓度的毛霉菌是非常罕有。他承认,本港为药物注册时一般不会化验含菌量,因化学药物容许有一定程度的细菌,一直只依赖药厂品质规范。

    医局调145万粒药应急

   医管局总监张伟麟表示,该局辖下的医院及门诊约有4万名病人正服用该种药物。辖下15间医院周日会启动换药机制,为受影响的病人全面换药,现时已准备了约145万粒治疗痛风症药物,相信足够应付需要,卫生署已设立热线2125-1122供市民查询。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药物教育资源中心教育总监崔俊明表示,几乎每10名痛风症病人有9人服用别嘌醇,推算公立医院及私家医院合共有5万人服用。他指出,现时医管局只信任制药公司报告,没有做额外化验,希望医管局汲取教训,日后引入药物前要做严谨化验。他说,痛风症病人即使暂停用药3、4天也不成问题,呼吁病人暂停服用有关药物。

   欧化药业发言人昨晚表示,药厂每两周会进行一次环境监控安全测试,一直没发现问题。为配合政府指引,以及公众利益的大前提下,集团决定对药厂进行全面消毒,停止生产别嘌醇,以及其他产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