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为“新生不适症”开出良方

2008-09-01 09:3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怎样与寝室同学处好关系?独立生活如何不当月光族?大学初体验,学长、专家陪你走过适应期。

  “个性独立的‘ 90 后'一方面对未来充满自信,另一方面,由于绝大部分‘ 90 后'是独生子女,因而部分人还是对父母存在依赖。上大学就等于独自步入一个新环境,对这些孩子来说都是一次挑战。”随着越来越多新生将要走进大学,如何帮助他们摆脱“新生不适症”已成为许多家庭关注的话题。

  “虽然只是大一,但孩子却提出要配备许多高档数码产品,这些我们该买吗?”“住集体寝室,要是我和同学的关系没处好,那该怎么办啊!”连日来,本报热线 2205000 不断接到这样的询问,记者也特意邀请了对大学生活颇有心得的高年级学生以及相关专家、老师,为“新生不适症”开出良方。

  新生消费不要太“超前”

  [ 症状一 ] 准大学生“装备”花费过万

  “电脑 6000 元、数码相机 2500 元、手机 2000 元……” 杨 君的大学入学行李清单上,所列的东西价值 1 万余元。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大型数码商场,营业员告诉记者,每一学年快开学时,前来为准大学生购买电脑、手机的家长络绎不绝。那么,对于新生来说,大一真的需要这么齐全的“装备”吗?

  [ 提醒 ] 大二买电脑也不迟

  “如果不是编程或者做 PowerPoint 的专业,大一时去学校的机房或附近的网吧就可以满足上网的需求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06 级的王同学说,他的电脑没有带去学校,而是一直放在家里,因为平时学习并不太需要。很多同学大一时就以学习的名义向家长要求买电脑,实际上,新生初次离开父母老师的管理,很容易因此沉溺电脑游戏和网络,白白耽误了学习的时间。他认为大二时再考虑购买电脑也不迟。

  学会做自己的会计

  [ 症状二 ] 独立生活却成“月光族”

  独立生活,自己给自己当家,这是新生们盼望已久的“特权”。然而,从以往的新生经历中记者发现,由于从来都是父母打理孩子的日常生活,一些大手大脚的新生难免成为“月光族”,最后只好伸手向家长要、向同学借。可见,理财是新生们开始独立生活的第一道关卡。

  [ 提醒 ] 提前计划,学会节制花钱

  “爸妈给的生活费并不多,可我每次都很够用。”在山东上大学的夏洁是大三的学生,她提醒学弟学妹,第一次在外生活,更要做好消费计划。像她就会在每次开学时把生活费存入银行,然后按月给自己“发工资”。而平时她花钱的窍门是:每月先把饭卡充足,这样吃饭就不成问题了,同时把每月大笔的消费清单记录下来,了解每一笔大额支出的同时,也可以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自觉学习很重要

  [ 症状三 ] 优等生大一期末差点挂科

  “以为进了自由的大学就像进了天堂,没想到第一个学期就有几门课程差点挂科。”一年前,刚走进大学的肖萧很是迷茫,他告诉记者,没有约束的生活让他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在大学生中较为普遍,不少人认为升入大学就大功告成,便抱着彻底放松的心态,使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缺乏驱动力。

  [ 提醒 ] 人生规划从大学开始

  “与中学时代截然不同,大学里没有人随时随地催促你学习,人生规划要由自己来决定。”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 刘先江 老师说,大学的学习与中学有很大差别,老师很少布置作业,课堂也不像中学时那样紧凑,很多问题需要学生自己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他建议新生们多与高年级的师兄师姐沟通、学习,吸取他们成长的体会和经验。同时,大学生涯是进入社会的前奏,新生们不要沉溺于玩乐,要发现自己的兴趣并增长自己的学识,尝试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和职业规划,这样奋斗才有动力。

  乐于助人让你交到很多朋友

  [ 症状四 ] 集体生活让不少人束手无策

  进入大学后,新生们开始了集体生活。许多独生子女住进多人间的宿舍里,不知该如何与人打交道,时常独来独往,直到大一结束时,班里有些同学他还不认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何与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的同学相处,已成为新生最困惑的问题。

  [ 提醒 ] 宽容谦让帮你很快融入新环境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唐海波告诉记者,新生们因为文化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常不能相互理解,其实只要善于换位思考,学会宽容、谦让、互相帮助,就可很好地适应新的人际关系。例如,帮同学带一份饭、提一壶水,在给别人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

  湖南师范大学的肖星则建议学弟学妹大学里开拓自己的交往圈子,除了上课外,新生们不妨尝试打工,或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参加社团活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 全国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参赛者超60万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前,艾滋病的蔓延和扩散已由高危人群转向普通人群,青年学生的感染者逐年增加。在校学生自我……详细>>

痛心!大学生6杯酒下肚倒地身亡!酒后这些症状是猝死前兆

最后一个走免单!连吃变态辣10串免单!……这些类似的规定本来只是商家的营销噱头,然而与之相似的“三分钟喝6杯酒免单”却不想要了这名大学生……详细>>

女大学生割肝救姐感动众人 放弃找工作最佳时机

为救身患肝衰竭的姐姐,她放弃了找工作的最佳时机。女大学生割肝救姐感动浙江两院士,浙大一院成功完成移植手术,把姐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详细>>

四川女大学生青海旅游失联18天?单身女性旅行如何注意安全?

女性是弱势群体,很多女性遭受性别歧视或骚扰。女性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保证自身安全,在享受旅行的过程中,要把风险降到最低。详细>>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