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2020-10-22 09:25:16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而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导致组织窒息,最终引起死亡。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薛某和陈某在南京一工厂实习期间死亡。10月19日,学生陈某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从南京警方处得知,孩子是在工厂附近的酒店里烧炭自杀,但是孩子平时听话懂事为何走上绝路,让他费解也痛心不已。陈某的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两个孩子前往南京的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厂里顶岗实习,属于南京景煌劳务公司的劳务派遣人员,实习地点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陈先生称,10月5日晚间,薛某和陈某在实习期间失踪。10日,他们接到南京景煌劳务公司电话,得知两人于6日晚间在工厂附近的酒店内死亡,劳务公司希望通过家属联系校方。“10日,我们家长连夜赶到南京,从警方处证实孩子已死亡。”陈先生称,当时民警口头告知,经法医鉴定,两人属于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经调查,两名学生在酒店室内烧炭,系自杀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

1、立马纠正缺氧问题

一旦发现患者一氧化碳中毒需立即转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卧床休息且做好保暖,维持呼吸道畅通。也可以采取高压氧舱治疗,能增加血液中溶解氧,使得毛细血管中阳气向细胞内弥散,纠正组织缺氧问题。若呼吸停止需立即做人工呼吸,也可以用呼吸机来维持呼吸。危重患者需考虑血浆置换。

2、防治脑水肿

当出现严重中毒后24~48个小时脑水肿发展到高峰,因此脱水治疗至关重要。需静脉快速滴注甘露醇,大约2~3天左右颅压增高会慢慢好转,也可以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来缓解。

3、积极治疗感染

对患者做咽拭子、血液和尿液培养,然后选择合适的广谱抗生素。持续性高热会影响患者脑功能,因此需采取物理降温方法,如用冰袋或头部带冰帽,使得体温控制在32℃。

温馨提示,室内用煤火的家庭需安置烟囱和风斗等,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需立即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的应对措施 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 兰州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我国新增确诊病例108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普通人怎么做?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经过医护人员和全国群众众志成城和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地区也纷纷解封。但新型冠状病毒却在……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说错话?很大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流行压力在作祟!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不少研究者展开了各项研究。近日,有研究者认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大脑对压力的反应可能会发生改变。与此同……详细>>

16岁少女突然怀孕系被强奸 怀孕早期有哪些征兆

16岁的小文(化名)在母亲朱女士眼里是花一般的女孩,除了初二辍学一事,平时也甚是乖巧听话,但最近这平静的生活却被一纸怀孕诊断书掀起滔天波……详细>>

孕妇抠破皮后感染高烧到41℃ 孕期如何预防感染

孕妇怀胎6个月,因脚气抠破皮感染引发丹毒,怕对胎儿不好,高烧两日不退却“忌医”不用药物不治疗,结果不幸痛失胎儿。昨日,经过治疗,患者梅女……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