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商贩销售水晶手链号称能治妇科病 专家称系骗人

2012-05-16 09:42:08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营业员说,这条水晶手链能治痛经还能美容养颜,1000多块,我脑子一热就买了,结果一点效果没有!”昨天,南京市民王小姐向扬子晚报反映,她怀疑自己被骗了。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夏季到,手链生意渐旺。水晶、砭石、沉香木、小叶紫檀、金属钛……各式手链都被商家打上了“养生”牌。针灸专家表示,人的手腕穴位众多,但仅靠手链的力道远没有保健作用。至于手链含有辐射能量可以保健的说法,宝石鉴定机构则称没有任何理论基础。工商局回应此类广告大多涉嫌欺诈。

  记者探访

  商家吹嘘水晶手链 可治百病还能调理内分泌

  王小姐告诉记者,半月前她在南京新街口附近某水晶专卖店买了一条价值1100元的石榴石水晶手链。“本想随便买条手链搭配我新买的连衣裙,但店员说的功效太诱人,我看样子好看又能养生,便下血本买了一条。”王小姐说,店员提醒她只要长期坚持佩戴,石榴石所蕴含的强大磁场可以治疗她的痛经。手链戴了半个多月,该有的毛病还是有,王小姐觉得自己可能是被骗了。

  昨天上午接到举报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王小姐所说的水晶专卖店。店外宣传广告上记者看到,这是一家自称在全国有上百家连锁店的水晶石专业连锁机构,将中华易学精髓紫微斗数及风水学与天然水晶宝石独特的磁场能量相结合,经营的主要是高能量水晶宝石。

  记者谎称想为自己母亲买条水晶手链,店员详细询问了记者母亲的年龄,身体健康,高矮胖瘦等情况后,从柜台下拿出了一盒红颜色的水晶石手链,“石榴石,又称女人石!了解了你母亲的情况后,我敢确定这款手链绝对适合她!”店员告诉记者,石榴石有美容养颜活血之功效,可改善经期不调和提高生育能力。记者提醒店员母亲年龄早已过了50,店员当即回复“提高生育能力是主要功能之一,石榴石还可以治疗关节疾病,你母亲关节不好,可以调理!”

  记者显得有些不太相信,店员拿出了水晶店的一本宣传册,给记者普及水晶的功能。两页宣传册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包括黄水晶、紫水晶、茶晶等在内的近20种水晶石的养生功能。黄水晶对肝、肠、胃及消化器官有帮助;茶晶可使伤口愈合更快,调节关节、腰背酸痛的症状;紫水晶有助开发智力调节内分泌……从宣传册上记者看到每种水晶都有独特的养生功能。各种妇科疾病、肾虚血旺……在这里都能找到可以治疗的石头。

  “水晶石的硬度也很强,长期佩戴在手腕处和颈子上,对那里的穴位也是一种按摩,就像中医里的推拿一样,日积月累可以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水晶崇尚儒、释、道三教的精华,并结合紫微命理与水晶独特的磁场能量,通过命理解盘的结果,借助水晶真正达到治身、修心、养性的功效。

  不仅是水晶 手链普遍打上养生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汉中门大街附近的一家玉石专卖店,“所有的玉石首饰都是存在养生功能的,有的美容,有的安神,矿石成分本身就特别。”除了推销玉石手链,店员称他们这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手链。店员同样拿出了产品功效的介绍书,记者在书上看到了更多的养生功能强大的手链:红珊瑚可以治腰痛、对女性的生理健康有极大的好处;小叶紫檀能止痛止血调节气血;翡翠可以宁神静气;黑曜石会吸走人体内的秽气;云母抗辐射能力超强;沉香木治疗上热下寒,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店员还特地推荐了砭石手链,“这是老祖宗经过几千年文明总结出来的养生石,绝对有用,中医都用这些。”店员告诉记者,砭石经历过“深海沉积抬升陨星冲击等离子渗透等,含铬、锰、镍、铜、钇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可对人体发出超声脉冲,改善微循环、抑制癌细胞生长、消除多余脂肪。“经过科学实验发现戴着砭石手链的手明显变得比另一只手要白,同时显微照片显示微循环也得到了改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流行黄花梨手链,类似的木质手链会散发出特殊的物质,经过皮肤进入人体的血液中,达到养生的效果,“黄花梨木、沉香木这些木头的养生功效都有专家认证,网上都可以查到。”

  夏季适合佩戴手链,网店也开始加强促销卖手链,在淘宝上检索“保健 手链”,有1000多家商店在销售相关产品。网上的宣传词就更加夸张了,一些几年前就曾被媒体报道过没有任何养生功能的手链还在吹嘘着保健功能。

  各方说法

  业内揭秘

  如果有效果也是心理暗示

  水晶可否有网上传说的那么神奇的功效,从事饰品生意的张先生笑道“怎么可能!如果真的包治百病那还要医院干嘛?”张先生说,他们业内都知道,水晶石就是一些普通的矿石而已,根本没什么强大的磁场能量,能治病更是不可能。即使有些人的确感觉有效果那也是心理作用“激发你的勇气啊,平复心绪啊等等,还有就是你知道它有这个功效,自然就有个心理暗示了,你自己本身的作用比它大。”

  至于一些现在流行佩戴的沉香木等木质手链,张先生告诉记者,功效肯定是有的,因为沉香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材,但从手链上散发出来的效果小得几乎可以不在意。“将沉香木碾碎了吞下肚子倒是有可能有治疗的效果。”

  鉴定中心

  水晶的强大能量测不到

  “水晶的强大能量我们测不到,全世界也没人研究过水晶石的能量和养生功效,我们不做相关检测。”记者电话咨询了江苏宝石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水晶石他们都可以鉴定是否真假,但无法检测水晶石是否能养生。不过工作人员最后提醒,水晶石的养生功能市民一定要冷静看待,权威机构是从没发出过认证的。

  医生说法

  手链的力道不足以按摩穴位

  有人会问,那手链是否有按摩穴位达到养生治疗的效果呢?南京秦淮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庞根生告诉记者,水晶有能量可以治病,他从医多年没有看到过这方面的理论依据,是否有道理他还真不好下结论。

  至于按摩穴位的说法,庞根生说人的手腕穴位有很多,按摩此位置的穴位主要可以缓解人的疲劳失眠等功效,但需要的力道很大,手链里面松紧带那个力量肯定是不够的。

  此外,还应该注意,别因戴首饰让皮肤受伤。庞根生说,在显微镜下看,身体戴首饰部位的细菌数量比不戴的部位高出很多,首饰上更是布满了细菌和脏东西。尤其是天气热了,出汗多,很容易让皮肤发生感染。

  工商表态

  系虚假宣传,凭发票可退货

  昨天南京市工商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饰品店在其网站和发放的宣传材料中介绍,其销售的水晶饰品具有“可治疗妇女病”的医学治疗作用,但被告未提供证据证明其说法,系虚假宣传,误导了消费者,属于欺诈。“水晶石能治病?显然不可能,你凭小票可以去退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遇到类似事情,完全可以举报此类虚假宣传的商家,工商将会第一时间对其取缔。

  南京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已下发《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文件中指出“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该工作人员表示,手链等产品不能作为医疗器械,所以根本不可能取得相应的注册证书,属于违规宣传。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