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2015-08-12 15: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摄氏44度。

埃及卫生部表示,9日埃及北部气温高达摄氏40度,21人不敌高温丧生。当局表示,10日又有19人热死,多数为老人。安全官员称,南部城市勒克索(Luxor)一名德国公民11日死于中暑。埃及官方中东新闻社(MENA)表示这名男子年约60几岁。此外,卫生官员也说,南部城市艾斯尤特(Assiut)一名62岁埃及民众11日也死亡,据悉,死者多半集中在拥挤、人口至少1800万的开罗,有至少26人。死者包括开罗以北一间精神病院的3名病患。匿名安全官员表示,开罗以北一座监狱的3名囚犯也死于高温。埃及的监狱和收容机构向来以人满为患众所周知。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高温天气,包括心脑血管在内的五大类疾病最容易高发。高温天气人体大量出汗,血液浓度加大、黏稠,另外高温天气人们容易产生激动、紧张情绪,精神长期处于应急状态,促使体内一些激素分泌增多,致使血压升高容易引起血管破裂。此外,高温天气人们出汗较多,若补充水分不及时,又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基础,容易出现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高温天气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会导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心脑血管急症,甚至出现室颤等疾病,进而造成猝死

同时,高温天气还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由空调引起的,从空调屋内进出,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鉴于此,开空调一般应保持在25℃以上,早晚要多开窗通风。

高温天气还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疾病。夏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因此最易引发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同时,不少市民喜欢在夏季饮用冰冷饮品,但冰冷饮品可使人体的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当最高气温≥35℃时,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或有慢性病史的老年人很容易中暑。急救中心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时,每天的上午10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为中暑发生高峰期。

夏天常出现的几种症状:

1.热疹。

热疹,又称痱子,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丘疹或小水疱群。常出现在脖子、上胸部、腹股沟、乳房下和肘折处,是一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大量出汗而引起的皮肤刺激。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少年儿童。这种皮疹在肌肤凉爽后不久可自行消失。

热疹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提供一个凉爽,湿度小的环境。保持患处干燥。使用痱子粉可以让感觉好一些。

2.晒伤。

人们应尽量避免晒伤。虽然晒伤引起的不适通常很轻微,一般一周以后可自行缓解,但它仍然是一种对皮肤的伤害。严重的晒伤需要到医院进行医治。皮肤变红,可以感到疼痛,暴晒后温度异常升高。

同时,在处理晒伤的皮肤时,应记住以下要点:避免反复日晒;晒伤的地方请冷敷,或浸泡在凉水中;在晒伤的地方涂抹保湿乳液,不要使用霜、软膏等质地过于浓稠的护肤品;不要挤破水泡。

3.热痉挛。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使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

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剧烈活动之后,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如果有心脏病史,或者正在进行低盐饮食,要特别关注热痉挛问题并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4岁男孩安全座椅上睡出颈椎病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驾车出行,让孩子坐儿童安全座椅是不少家长的选择。不过,最近钱报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到了一个病例后,着实吓了一跳:一4岁男孩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