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2010-01-03 13:1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关专家透露,研究显示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能够使部分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人免除服药困扰,诱导出停药数月或数年而能使血糖维持正常的“蜜月期”。 

    “这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糖尿病需终生服药的传统观念,开创了早期治疗使相当一部分病例获长期缓解的先例。”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从2002年开始做相关研究,对部分新诊糖尿病采用胰岛素强化治疗2周,其中有约50%的患者2年没有服用降糖药而实现血糖正常,最长的已经停药六七年。“当然治疗后仍需要控制饮食、保持运动等。” 

    国外1997年就有少数病例的类似研究结果。李光伟介绍说,后续研究显示,糖尿病病程小于五年,超重肥胖,空腹血糖较高,尚未正规治疗的病例从这一疗法中获益的可能较大。 

    李光伟表示,这一新疗法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中国胰岛素分泌研究组在2006年曾组织全国讨论“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回复胰岛β细胞功能是现实还是梦想”,相关文章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上发表并被科技部评为2008年国内最有影响的百篇论文之一。他们还将针对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在国内开展病例数较多、随访期间较长、设计较严密的研究,对其适应症、禁忌症、合理疗程等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以使这一疗法更加规范。 

    李光伟强调,为保障医疗安全,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不宜用于以下情况:老人或已经有明显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病例;在强化治疗后没有坚持良好生活方式意愿的患者;医生缺乏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经验,没有良好血糖检测条件的医疗单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病率增长很快 这四类人最易患癌

今日起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昨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男护士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女童

22岁的实习男护士黄沅沅安静地躺在血液分离室的病床上,他体内的血液正在通过一个复杂的仪器进行转换,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将进入一个11岁白……详细>>

男子边治疗癌症边行骗 为何癌症会找上他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不同部位出血预示着不同疾病!

癌症的疗效取决于早期诊断,而要做到早期诊断,必须留心身体的细微变化。大家要特别当心以下带血的“警报”。详细>>

男子胸片被弄错一年后已肺癌晚期 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

苏州一男子胸片被弄错为女性,结果显示体检正常,一年后却检查出肺癌晚期。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