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婴幼儿时期即可检查血友病

2012-04-18 09:08:03  来源:新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血友病婴幼儿时期甚至是妊娠期即可通过检查得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李晓云教授表示,尽早发现血友病可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避免外伤伤害。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李晓云介绍说,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患者严重出血要以紧急补充凝血因子来挽救生命。血友病是具有遗传性质的疾病,因此血友病携带者在孕期一定要做产检,控制患儿及携带者的出生,以期达到降低人群的发病率。

    全国血友病日:只传男不传女 发现可疑尽早做凝血检查

  李晓云表示,多数血友病患者是受外伤后出血不止时才想到自己可能患有某种血液病,但实际上血友病是可以在儿童时期、婴儿时期甚至是妊娠期通过检查得知,尽早发现血友病可以采取有效地保护措施,避免外伤对患者造成的伤害。

  医生提醒,除了外伤,血友病患者可能会有自发的凝血功能障碍,在运动后可能会在关节腔出血,造成患者的肢体功能减退,久而久之会造成残疾,有些患者甚至不得不坐上轮椅。因此关节疼痛和外伤后血流不止时应去检查血液项目,排除血友病的可能,以便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改变从了解开始”2015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宣传月在广州隆重举办

2014年盛夏,“冰桶挑战”备受关注,继而使罕见病这个群体进入公众的视野。在后“冰桶”时代,罕见病发展中心以2015国际罕见病日为契机,……详细>>

[3.8]南方中西医:“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大型义诊

3月为学雷锋月,恰逢南方中西医急诊科贺运河主任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一周年。医院肾病科、妇科将于3月8日(第14个世界肾脏……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