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2017-05-03 11:47: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1、脚趾磕碰后会不会发生足病?足病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严重时会引发截肢。很多糖友在生活中小心翼翼,走路的时候总担心自己的脚部受伤,如果脚趾不小心被碰到后,紧张得不行,赶紧前前后后地认真检查确认有无伤口,然后开始担心糖尿病足病。其实,糖友不必如此紧张,只要走路的时候注意点,绕开尖锐等危险的地方,每天检查足部就可以了。人的脚趾并非吹弹可破,它也是有韧性和弹性的。

2、胰岛素在背包里会不会过热?夏日炎炎,外出去公园游玩的时候,糖友开始担心胰岛素和它的有效性。这么热的天,胰岛素放在背包里会不会因太热失效呢?建议糖友购买一个迷你保温包,用它来携带保存胰岛素,这样就可以轻松解决了。

3、要不要主动找社区医生沟通?也许有的糖友曾被医生的话打击过,不愿意再去找医生沟通病情。但医生通常有丰富的糖尿病治疗经验,糖友可以去找能够理解自己的社区医生沟通交流,帮助自己更好地控制血糖。

4、该不该把病情告诉新朋友、恋人或老板?这个问题的确很让人纠结。如果告诉恋人或朋友,他们会不会太紧张,接受不了,离开自己?如果告诉老板,他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工作能力受影响?建议糖友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魅力,选择合适的机会告诉他们,因为真正的朋友和恋人不会因此离你而去,有眼光的老板也不会因此对你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5、逛街或开会时会不会突发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有时越怕它发生,它越出现,比如逛街或开会时。长时间的逛街或开会容易产生疲劳,诱发低血糖发生。建议糖友逛街的时候随身携带糖果,开会的时候可在桌上放一杯果汁,以防万一。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应避免焦虑紧张的情绪,还应建立规律、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做到不吸烟,不饮酒,少吃食盐和富含碳水化合物、油脂以及热量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按规定热量进食、定时进食、避免偏食,尽量使菜谱多样化,保持饮食清淡[1]。在应用降糖药时注意观察疗效及副作用,并保持皮肤清洁,预防感染,一旦发生炎症和创伤时,应及时就医。

尽量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如出现疲劳、饥饿、心慌、出汗状况时,即为低血糖反应,可立即口服糖水。

生活指导

有一个治疗糖尿病的窍门很简单,就是养成开灯睡觉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和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身处黑暗时,视网膜内层缺氧,可能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关。睡觉时如果有盏灯开着, 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轻发生失明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定期运动,快速步行,不要从事举重或需要用力推拉的运动,以免造成身体损伤。注意足部情况,由于糖尿病会减低疼痛感觉,所以应用温水洗脚,不应用过热的水烫脚,以免造成足部受伤,导致严重后果。

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2]。含糖多的甜食和水果,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在出现低血糖时及时服用。

2)、不要通宵熬夜,生活要有规律,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随身携带必备的急救药物,以防不测。

3)、病人应规范用药,不要随意减量,掌握好吃饭、吃药时间,应定时、定量、定餐,规律服药,才能保证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 糖尿病

家长警惕!孩子莫名浮肿当心肾病综合征 约90%是先天的!

孩子眼睛浮肿,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喝太多水或者没睡好,没有足够重视,事实上,如果孩子眼睑、四肢经常浮肿,就很有可能得了肾病!详细>>

南京称宝马车撞车因患精神病 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是什么?

近日,南京交警部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20日南京市发生的宝马车撞车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过司法鉴定,显示“其作案时患急性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