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全国住院费用连涨4年后首次出现下降

2011-12-14 10:36: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白剑峰)在今天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组组长、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周军指出,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费用按可比价格计算,门诊和住院费用在持续4年每年上涨5%之后,今年上半年门诊费用上涨0.3%,住院费用下降0.1%,控费工作初见成效。

  据介绍,卫生部主要采取了以下五种方式对医药费用进行控制。

  第一,设定控费目标,落实控费责任。卫生行政部门采用总量控制、指标限定、目标管理的方式,对公立医院费用总量、费用构成结构等进行监测,并据此落实控费责任;与医院签订控费工作责任状,落实控费任务。

  第二,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各地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控制不必要的诊疗活动;完善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降低医疗服务要素成本。推进和完善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降低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成本和价格;逐步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

  第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促使医院和医务人员自觉控制成本;探索医院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强调内部分配要体现多劳多得和优劳优得,更加关注综合目标、质量和效率。

  第五,转变就诊模式。调整医保报销政策,制定双向转诊规范,促进基层首诊、分级医疗,降低医药费用。

  周军指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医疗费用控费的主要手段。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都是通过支付方式来控制医疗费用,主要包括总额预付、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这种支付方式将药品、耗材、检查等作为医疗成本,医院和医务人员就会自觉控制和调整,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今后,控费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医药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一次会议 暨中医药企业发展促进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医药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一次会议 暨中医药企业发展促进高峰论坛胜利召开详细>>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唐嫣怀孕后期食欲大增 孕妇还须合理安排饮食

著名演员唐嫣在怀孕后也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日期,她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自制的饮品,有粉丝发现,唐嫣怀孕后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对食物的喜爱和渴……详细>>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4日-6日召开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4日-6日在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广交会琶洲展馆隆重召开。详细>>

北京拟规定非京籍婴儿出生时患病可有条件报销

22日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望实施惠民措施,扩大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范围,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不仅如此,本市社保卡还将首次增加除医……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