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一季度手足口病致死57人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2010-04-09 16:5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仅3月份一个月,死亡人数就达40例,而去年整个第一季度的死亡人数为18例。

  发病人数也快速增加,防控形势仍严峻

  被卫生部部长陈竺形容为连续两年让卫生系统吃亏的手足口病,2010年卷土重来。

  4月8日,卫生部公布2010年3月份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手足口病发病77756例,死亡40例。这意味着,一个月之间,发病、死亡人数不仅超过了前两个月的总和,更远超2009年1月1日至3月26日的41846例、18例。照此计算,中国2010年前三个月报告的手足口病新发病例达13.9万人,死亡57人。

  多省市病例迅速增多

  手足口病是由EV71、Cox-A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通常5月至7月为疫情的高峰期。患者主要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一些统计数据表明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少数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神经心血管呼吸系统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2008年3月到5月,手足口病在安徽阜阳夺去了22条生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年,手足口病被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2009年,手足口病疫情在3月迅速上升,再次引起社会震动。

  广东省2010年前三个月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数超过2.2万例。东莞市卫生局公布,截至4月7日,东莞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的患者超过5000人,是2009年同期的4.4倍,重症病例超过45人。患者中有四名男童死亡,其中4月1日死亡一名,3月27日死亡两名,2月份死亡一名。

  而在湖南,该省卫生厅3月29日下发了《湖南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及防控工作要求》,称与去年同期相比,手足口病增幅明显。发病率较高的地区依次为长沙、岳阳、娄底、益阳、怀化及邵阳六个市州;近期重症、死亡病例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湘中南地区的娄底、邵阳、怀化。

  河南省截至3月23日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数达10065例,死亡5例。该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启动医疗救治信息日报告制度。在3月25日召开的河南省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要求,凡因领导不重视、经费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疫情暴发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山东省截至3月22日报告手足口病3595例,比2009年同期增加81.47%.其中,重症病例60例,是2009年同期的6倍。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统计,在2010年3月8日至28日的四周中,北京市分别报告手足口病95例、182例、241例、338例,比2009年同期上升26.67%、116.67%、102.52%、53.64%,报告病例数明显呈上升趋势。截至3月28日,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099例,较2009年同期的1013例上升8.49%。“北京的手足口病发病目前还是比较平稳的。”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减少重症死亡病例是关键

  手足口病报告的数字增势凶猛,颇有提前进入高发时期的趋势。

  广东省疾控中心应急办流行病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向财新记者分析,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中,EV71的致病性较强。2009年广东省手足口病病例中,EV71占19%左右,2010年超过了50%.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东莞市EV71的比例高达71.45%.“因此今年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较往年有所增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则认为,报告病例数的增加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随着手足口病2008年被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病例报告系统日渐完善,使得公布的病例数有所增加。

  “单纯看一个发病的绝对数,我觉得意义不大。”王全意向财新记者表示。毕竟,作为一种已经“到处都是”的肠道传染病,阻断其传播和发病,已经难以实现。因此,防控的重点应该在于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一方面,应加强健康教育,让公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孩子有了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另一方面,改善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及时救治患者。

  而当前的基层医务人员对手足口病的认识仍然不足,特别是早期识别重症病例的能力不足,可能造成病例转诊延迟,丧失最佳的抢救机会。

  此外,根据调查,城乡结合部已成为手足口病疫情较为严重的场所。人口密度大、环境卫生差、就医条件不足,使得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婴幼儿更易受到手足口病的侵袭和伤害。

  据卫生部门调查,东莞市四个死亡病例都是“新莞人”(外地到东莞打工者)的后代。如何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为流动人口提供合格的公共服务及就医条件,亦成为手足口病长期防控的关键所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 陈柯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