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2021-01-20 09:34:45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回家跟家人团聚,但在这特殊时期为能给国家减少负担,尽量减少出门,就地过年,那在春节期间该如何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1月19日,北京市第2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建议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避免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1、必须佩戴口罩

去商场或其他公共场所时需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一般口罩佩戴2~4个小时就应该更换一次,不能重复使用。

2、合理出行

春节前后尽可能错峰返校返岗,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去中高风险地区。

3、少串门

不能扎堆,也不能聚会,农村防疫提倡就地过年。家庭聚餐需控制在10个人以内,就餐时尽量用公勺公筷,采取分餐制。

4、多监测

多地返乡后不能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多关注和监测自身健康状况。

5、多清

外出没有条件及时洗手时,可以用75%的酒精对手部消毒,也可以用免洗洗手液,不能用脏手揉搓眼睛、触摸鼻子,也不能吃手。

6、经常通风

去做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每天上午中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每次不能少于15分钟,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家庭聚会。注意室内整洁和卫生,经常消毒。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排队购物或等车时应间隔距离有序排队,避免直接接触,加强科学防护的生活方式。夜晚采购年货时,必须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进口的冷链食品,尽量不要吃生冷海产品。进入公共场所前主动出示健康码且如实登记,这样能实现出行轨迹可查询和可追踪,保证健康安全出行。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食用禽肉、蛋类和奶类时必须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需生熟分开且及时清洗,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能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需用手肘衣服遮盖口鼻。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规律作息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预防新冠病毒的方法 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酒席 北京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每9秒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揭其有效预防方法

癌症和心血管病都是人类生命的主要杀手,凤凰中医小编从网上调查,我国每天都有9千多人死于心血管病,也就是说每9秒就有1个人因为心血管病丧生……详细>>

我国胃癌发病率现低龄化趋势 日常饮食需注重预防

进食速度过快及食物过热,都会对胃黏膜产生物理性损害,使胃黏膜发生充血、水肿等一系列病变。另外,吸烟是胃癌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