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2018-07-16 09:14:14      家庭医生在线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后是呕吐了一次,到晚上七点钟开始,就开始高烧,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沙门菌肠炎

很多的人认为肠炎的出现与日常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除了日常饮食之外,肠炎就不会因为其他因素出现吗,专家告诉大家,当然不是的,对于肠胃疾病来说,很多的因素都会诱发我们的身体出现各种炎症。

1、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与直肠炎发病有关。这是因为高脂肪食物可使胆汁分泌增多,促进肠道细菌生长,而胆醇、胆盐在厌氧菌作用下,形成不饱和胆固醇

饮食的不合理是大部分疾病病发的主要原因,所以,生活中的饮食问题,大家要特别的有讲究,千万不能有半点马虎。从饮食入手对肠炎进行治疗,我想这可能会是一种比较好的预防措施。

2、异物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是直肠内异物损伤。未消化的骨片、木片或其它带有锐利角的各种异物可直接损伤直肠粘膜而发生直肠炎。

3、免疫功能异常:人体免疫功能异常,如细胞免疫机能抑制在患者中普遍存在,随着细胞免疫反应性的降低,炎的发生率就增高,细胞免疫功能的抑制是肠炎发生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4、饮食因素:长期暴饮暴食、饥饱无度、不吃早饭、吃饭不规律,常吃过冷、过热、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习惯均能刺激粘膜,引发慢性结肠炎

5、感染因素:慢性胃炎、直肠炎等久治不愈,致病菌会随着胃肠的蠕动,进入结肠,依附在结肠的粘膜表面,破坏粘膜的保护屏障,使粘膜发炎,引发慢性结肠炎。

6、自身免疫反应:多数学者以为本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本病并发自身免疫病(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者较多,肾上腺皮质激素能使病情减轻。

如果大家想要避免各种肠道疾病的话,那么首先就要从日常饮食和体育锻炼入手,这两方面可以不断的提高我们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帮助我们抵抗肠炎等更多疾病的伤害。不仅仅是肠炎,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哦。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肠炎 肠炎的诱因 肠炎

男孩宅空调房流鼻血半个月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空调病

因为暑热气候之下,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里,鼻腔黏膜因为一冷一热温差、房间空气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等因素,而出现流鼻血的……详细>>

北京确诊今年首例禽流感病例 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近日,一则“北京又现禽流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6月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证实此事:5月26日,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详细>>

大姐患怪病:感觉能飘起来 医生诊断为“耳石症”

这位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大姐。据她自述,一周之前,她突然得了一种“怪病”:感觉自己晕得厉害。医生初步诊断为“耳石症”。详细>>

国际组织提醒H7N9致病性增高 如何预防H7N9

鉴于近期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明显增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联合公报,提醒各国警惕H7N9亚型病毒因基因变异而对……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