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除牙齿头发几乎都可能患癌 科学家绘制癌病图谱

2010-04-15 09:5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除了牙齿和头发,几乎处处都可能患癌,目前全球科学家正在着手绘制50种癌症的图谱,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昨天(14日),国际生命科学权威杂志《自然》就披露了这一新成果。本报记者先睹为快,并采访了这一国际计划的参与者、我省著名肿瘤专家郑树教授,对这一医学重大研究计划进行解读。

  寻找癌基因,中国在行动

  《自然》杂志刊登的文章,是对“肿瘤基因组协作计划”的综合性介绍。据称,“肿瘤基因组计划”于2005年12月13日在美国启动,计划在未来15年里找出肺癌、脑癌、卵巢癌等50种困扰人类健康的致癌基因元凶,从而诊断、治疗这一“绝症”。

  在国际肿瘤基因组协作研究计划(ICGC)的推动下,我国从事肿瘤学和基因组学的科学家携手组建了“中国肿瘤基因组研究协作组(CCGC)”,启动了中国肿瘤基因组研究重大项目,参与了国际肿瘤基因组研究浪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研究所也参与其中。“这是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后人类基因研究的新里程碑。”医院肿瘤研究所郑树教授说。

  胃癌是ICGC指定中国研究的首个肿瘤类型。“目前,胃癌基因分析的初步数据已经提交ICGC数据库。”郑树说,“本期《自然》杂志上刊登的专题中,就包括了我们的研究内容。”

  哪个基因,在悄悄变异

  癌症有很多种,究竟是哪些基因出了问题,一直以来是科学界研究的热门。

  “国际肿瘤基因组的研究方法,大家都很接近。”郑树说,用正常人体的基因图谱作为对照,然后对于不同肿瘤、不同个体存在的变异的部分进行分析,寻找到突变的基因位点,这就是我们早期发现肿瘤的确切有效、可靠的标记。肿瘤的易感性和基因遗传有关,肿瘤基因组计划希望根据每一个人的基因特征,分析他们患癌的几率,从而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对大多数人来说,50岁以后才有患大肠癌的可能;但如果有家族大肠癌病史,则在30岁左右就可能出现大肠癌前期症状。

  郑树说:“结直肠癌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我们一直希望把诊断前移,在癌症还没有形成实体的肿块之前,就发现那个悄悄开始突变的基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技术获新突破 美成功遏制老鼠体内艾滋病毒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成功遏制老鼠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这可能为控制艾滋病病毒增殖找到新方法。详细>>

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官网显示,我国口岸日前发现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详细>>

世界最小人造病毒结构将有助于基因治疗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合成出一种人造病毒结构,直径远远小于现有的人造病毒及天然病毒,有望在基因治疗领域发挥实用价值。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详细>>

专家找到H7N9病毒演变途径 获4例基因序列样本

武汉专家经过基因序列对比,找到H7N9病毒演变路径:由花雀、家禽与野鸟共同作用,逐渐演变成对人具有危害的H7N9病毒。详细>>

达安基因称埃博拉病毒检测盒研制成功 股价飙涨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每日经济新闻》摘录 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等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已导致逾千人死亡,该疫情引发全球关注。达……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