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甲流重症病例增至14例 五类人属高危人群

2009-11-12 14:0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省卫生厅今天通报,截至今天15时,全省共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14例,其中3例治愈、1例死亡,其余仍在住院治疗中。对于甲流重症病人的不断增多,我省专家表示,公众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防护工作。

  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患上甲流,是预防成为重症病人的首要条件。有条件的人群要尽早接种疫苗,保持个人卫生,去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可戴上口罩。这些措施虽然很简单,但很有效。

  而一旦出现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咯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流感样症状,或者被确诊为甲流病人,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自我感觉不错、症状较轻的普通病人,可以不必去医院治疗以防交叉感染,但要在家里自行隔离对症治疗、吃点感冒退烧药等,多喝水,一定要注意休息。对于自我感觉身体状况不好,或是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重症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尤其要提醒的是,以下5类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一定要尽早去医院进行甲流病毒核酸检测,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发展成为重症病例。根据卫生部新修订完善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5类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妊娠期妇女;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即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肥胖者;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年龄小于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

  同时,根据《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其他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以及轻症病人,只要出现以下8种情况的一种,就可以判断为重症病例:持续高热超过3天;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影像学检查有肺炎征象;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反应受网友关注 如何预防宫颈癌发病?

近日谈宫颈癌疫苗不良反应文章点击率超高,整体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详细>>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近亿 疫苗接种预防最有效

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宣传主题是“肝炎早预防,健康更主动”。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为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付出社会成本……详细>>

我国首个政府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项目启动

近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政府为准格尔旗13周岁以上中小学在校女学生进行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免费接种(简称: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详细>>

新冠病毒变异会不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中疾控解答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针对“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以及是否会影响……详细>>

美研究人员打破常规 寻找艾滋病疫苗研发新途径

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